民间艺术   |   2016-12-16 收藏 1 18

所谓“农民画”,本是农民过年过节时用于装饰的作品,常常是通过夸张的颜色和造型展现纳鞋底、种地等农民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太平镇农民画起源于汉朝时期老奶奶手中的窗花和掉钱,丰富多彩的颜色,夸张的造型,是农民画创作的重要元素。农民画富有清新浓郁的乡土气息,风格多样、题材新颖,能带给人很多惊喜。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如此评价太平镇的农民画:“大地做纸犁做笔,深深耕出泥土情。鲜红艳绿嫩黄紫,太平村入画图中。”而窦锡珍的作品更是让冯骥才惊讶不已,评价说“有毕加索的造型,有马蒂斯的精神,有敦煌莫高窟的艺术氛围。”

窦锡珍的作品《精卫魂》曾获邀在联合国总部展出。这幅七易其稿获得的精品,成为最能展现“世界情·中国梦”主题的农民画作品之一。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农民画精品展”也展出了他的作品。窦锡珍30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交流,被载入《民间名人录》《世界名人录》,被吸纳为“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

窦锡珍

他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的百米长卷《盛世腾欢》,描绘了从盘古开天地开始的30个神话故事和传说人物,已被录入世界吉尼斯之最,成为迄今为止最长的农民画。他本人还被评为“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他的民间画也继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风筝魏之后,被天津市文化局列为“天津文化艺术第四绝”。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