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4-03-29 收藏 0 2

微信图片_20240103091741.png



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2024年春季卷“佳作丛谈”如期而至!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入选作品,国图少儿馆特别开设此栏目。在这里,我们将通过馆员的书评、出版编辑的导读以及作者的创作心得等多种形式,带领小读者们一同探索每一部佳作背后的故事。


今天,春季卷“佳作丛谈”为大家带来的是名家荐书之两只松鼠一座桥。东岸的松鼠冬冬和西岸的松鼠希希要如何跨过河流相见?在乌龟、长颈鹿、大象、大熊以及歪歪树的帮助下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惊喜呢?和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老师一起踏上这座连接两岸的桥吧!


名家荐书之《两只松鼠一座桥》



素有“花婆婆”之称的台湾童话作家方素珍与中国大陆最具代表性的童书插画家朱成梁的联手合作,对于了解华语文化和童书领域的读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亮点。《两只松鼠一座桥》这本童书的文字作者诗意地描述生活,而绘者用画笔进一步为其增添童话色彩,他们的合作就如同故事中的那座桥,连接了两岸的心灵。

方素珍的文字,一如她过往的风格,浅显中富含诗意,童趣而饱含深情。她擅长把复杂的情感和现实问题转化为简单易懂又富有深意的故事。书中有一条河,将一座森林隔成了两半,河两岸的动物们各忙各的,各有各的岁月静好,只有分别居住在两岸的松鼠冬冬和希希,因为渴望友情而开始了各种跨越分隔河的尝试。可喜的是,东西两岸的动物们都心存善意,特别乐于助人,在冬冬和希希的强烈愿望和努力行动的激发下,他们开始建立联系、紧密合作,最终促成了一座实实在在的桥的建成。

朱成梁的插画,看似轻巧却富有巧思,他笔下的两只松鼠在品种和习性上呈现出微妙的差别。冬冬是棕松鼠,在故事中偏爱鲜花,感觉更为温和、低调;希希是红松鼠,在故事中偏爱水果和松果,感觉更为积极、主动。这样的角色设定为故事增添了更多的视觉深度与隐喻。从画面上看,不同颜色的对比和神态动作的呼应关系,让图画中的故事显得更为生动活泼。而这种差异可能象征着两者之间的文化、生活经验或性情差异,暗示着虽然他们有所不同,但仍可以共同合作,共同面对挑战。

除了两只松鼠,书中还出现了许多森林里的小动物。对于方素珍而言,很像是《我有友情要出租》的某种延续,只不过在原来的故事中,其他动物只是在围观、等待,而这两只松鼠身边的动物都很积极地参与其中:乌龟、长颈鹿、大象、河狸、大熊都很乐意帮忙搭建临时的友谊之桥,而两只松鼠也很乐意用合适的礼物予以回报。

这样的故事给正在摸索与他人交往经验的孩子们,可以提供很好的示范。朱成梁用柔和的画笔将动物们画成毛绒玩具的感觉,也呼应了希希摸着长颈鹿脖子时的感受——“哇!松松软软的,好像铺着长长的毛毯呢!”这固然是给小读者以亲切、温暖的保证,其实也是对接纳差异、积极连接彼此的一种热情鼓励。

根据方素珍2021年6月在微博中发布的信息,她是在2020年疫情突发之后,困在家中之时创作的这个故事。从她在微博中分享的创作经历,可以看到她坚韧与恬淡的情怀,还有一贯对未来抱持的乐观态度。不过回看这样的创作情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很可能在故事中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和讯息。比如说这个故事中的那座桥,可以是连接现实与梦想、当下与过去、我们与他人的桥。

我认为,这本图画书的“故事之眼”应该是松鼠希希在苦苦思念冬冬时想起来的那两句诗:

彩虹,是桥,一座不能行走的桥,

想念,也是桥,一座不能跨越的桥。

世界上的确有些“桥”并不是实实在在的桥,彩虹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光线投射的现象,恰如想念也只是精神与意念中某种投射,两者都“不能行走”或“不能跨越”。但有趣的是,彩虹总是出现在风雨之后,所以它总是给在生活中经历着风风雨雨的人们带来希望。世界范围的疫情期间,在欧美许多地区曾一度流行在自家窗户上贴彩虹画,吸引很多人尤其是孩子参与其中,以此对抗在被隔离封控期间的孤独和无助,他们借用那些美丽的彩虹画互相打气,也在精神上建立起人们之间温暖的连接。

在美丽的图画书中,这样的连接可以走得更远。仅有思念和牵挂是不够的,仅有希望和理想也是不够的,恰如那两棵岸边的歪歪树所说,“我觉得心动就应该行动”,再美好的愿望也必须通过行动来实现。在故事中,松鼠强烈的愿望引发了奇迹,两棵歪歪树努力长成了一座实实在在的桥!

也许有些成人读者会对这样的故事不以为然:童话终究是“骗”小孩子的!但我在想,人类发展进程中的那些重大选择,不都是基于我们对某些故事的“相信”吗?如果两岸的居民都抱持着如冬冬和希希那样强烈的愿望,相信并且都愿意努力建成一座实实在在的友谊之桥,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它成为现实呢?

搭建这样一座桥,需要勇气、智慧与合作,也需要人们相信故事的力量。

(本文作者:儿童阅读推广人 阿甲

文章及图片来源:苏美童书)



本期图书


《两只松鼠一座桥》

方素珍/著;朱成梁/绘

出品方:苏美童书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充满温情与童真的绘本,透过唯美的画面和简洁的文字,引领读者走进一个小动物们互帮互爱、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小松鼠冬冬与希希在乌龟、长颈鹿、大象、大熊以及歪歪树的帮助下,跨越了河水的阻隔,互相陪伴一起玩耍。本书情节紧凑有趣,动物形象憨态可掬、栩栩如生,以搭一座桥为媒,激发读者对友谊、勇气、成长等主题的思考。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能在这本绘本中找到共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真挚的情感。它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份心灵的礼物,让我们共同珍惜与大自然和朋友的每一次相遇。


END

\


转载自国家图书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