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12-04 收藏 0 2

微信图片_20221015220043.gif



有些地方,去了才知道有多震撼,大西北广袤无垠看到的是无尽的荒凉,却也是旷野和自由,又酷又野的大西北环线,有机会一定要来走一次!


1

坎布拉

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坎布拉风景区是集森林公园、典型的丹霞地貌,大型现代化电站、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宗教民风相得益彰,是黄南州“唯我独有”的宝贵旅游资源。

秋天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勾勒出震撼视觉的迷人画卷。那浓烈似火的金黄,将积攒一年的力量,在这一瞬间绽放。目之所及,每一副画面,都像是打翻的调色盘,天高云淡,湛蓝如洗,在浓墨重彩的斑斓里,总有人间别样的美。

在坎布拉,感受清清黄河在身边流淌;在丹霞山间放声呐喊;探寻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起源;流连于古朴藏族自然村落;感受藏民族风情。素心净颜,独自清欢,一尾梵音,让时光静静留香。




2

南八仙

一处用青春悼词铸就的永恒坐标



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有人以为柴达木的景致是单调乏味的,无非就是荒漠戈壁,那是对柴达木的误读。

天然迷宫拔地起,土丘罗列如城池。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

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


左右滑动赏美图



3

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

青藏高原上的绝美画卷



阿什贡,本系藏语,据说其地形与藏文字母a相似,所以名曰“阿什贡”。阿什贡位于贵德的国家地质公园,属中国三大丹霞地貌之一。站在阿什贡土地上,看见一片片火红色的山峦,在幽蓝而净洁的天空下,林立在高原阔大的宁静里,山岗美丽的曲线,环绕着黄色、褐色、橙色、青色、红色的色块,它们没有花朵的艳丽和芬芳,却是那样厚重和深沉,犹如造物主用硕大的彩笔,在积土成山的峰峦上狂放地涂抹皴擦,大片大片地在峰谷间漫漶流淌后,这山这土经历了亿万年的日月精华和风霜雨雪,修炼成色若丹霞,形似峰丛。


碧绿的黄河水,流过红色的丹霞地貌区,这在以黄土和黄土坡闻名的黄河流域来讲,简直像天外飞来的一滴彩墨掉在了河床上一样。而且这滴彩墨晕染了足足40多公里。



左右滑动赏美图


4

可鲁克湖

大漠戈壁中的水上江南



“克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


很久以前,在北方大漠美丽的金水湖畔,居住着蒙古族先民的一个部落,部落王爷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叫可鲁克。

一天可鲁克随父去守猎,途遇风暴,走失致伤,被一个叫托素的小伙子解救,两人因此相爱。

王爷为阻止这桩婚姻,要求托素去远方的柴达木背盐,以示诚意,方可完婚。托素骑着白马,来到柴达木,背了满满一袋盐返回,途中,不辛路与沙尘暴,白马走失,托素身背盐袋,徒步前行。终于因精疲力尽,昏厥在茫茫戈壁。

托素走后,可鲁克天天守望在金水湖畔。有天她见托素的白马只身从远方奔来,预感托素遭遇不幸,就骑马去找。几天后,白马和可鲁克都终因体力不支,累倒在托素附近。可鲁克胳膊前伸,艰难地向托素爬去。托素也伸出一只胳膊迎向可鲁克。奄奄一息的恋人, 在两手相触的那一刻,幸福地闭上了眼睛。后来,在可鲁克长眠的地方,出现了一个淡水湖,在托素长眠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咸水湖,两人拉起的手臂,化成一条连接两湖的小河,形成了现在的情人湖。




来源:黄南州文化旅游协会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