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展厅   |   2022-12-03 收藏 0 2

微信图片_20221015220043.gif


张家川县博物馆馆藏精品

书画赏析








   徐世昌草书对联  清代

   张家川县博物馆收藏

   长153厘米,宽31.5厘米

  纸质,对联,行书“高文落笔秒天下,清论挥犀服座中”


文博课堂

徐世昌(1855-193966),字卜五,号菊人,又号弢斋、东海、涛斋,晚号水竹村人、石门山人、东海居士。直隶(今河北)天津人。其曾祖父、祖父在河南为官居,出生于河南省卫辉府(今卫辉市)府城曹营街寓所。

徐世昌早年中举人,后中进士。自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就为袁世凯的谋士,并为盟友,互为同道;光绪三十一年(1905)曾任军机大臣。徐世昌颇得袁世凯的器重,在袁世凯称帝时以沉默远离之。民国五年(1916)3月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起用他为国务卿。民国七年(1918)10月,徐世昌被国会选为民国大总统。他下令对南方停战,次年召开议和会议。民国十一年(1922)6月通电辞职,退隐天津租界以书画自娱。

他出身翰林,博学多才,文章诗词书画皆精,传统文化造谐很深。徐世昌国学功底深厚,不但著书立言,而且研习书法,他的书法多为行、草体,名重一时,在津门各殿堂里多有其墨迹。安阳袁林的墓碑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九个大字系徐世昌的手笔。19191926年,徐世昌将其书法作品汇集成《水竹邨人临帖》3册、《石门山临图帖》1册,刊印发行。他的书法大宗为对联,其余为条幅、册页之类。被后人称为文治总统

    徐世昌六岁开始学画,善画山水、松竹,尤其喜欢绘制扇面,造诣甚高,而且是每画必诗,一般不轻易送人,故他的绘画真迹少于书法遗迹。他的代表作《晴风露月四竹图》极为出名,人称:画中晴竹,振雨露声;风竹摇曳飘洒,露竹沐甘浸润;月竹清漪宜人,为竹作中之精品。徐世昌的粉墨花卉、松竹以及梅、兰、竹、菊四君子画,品位高雅,神韵仙体,在民国画坛声誉颇高。



文章来源: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