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11-12 收藏 0 2

微信图片_20221015220043.gif

近日,滨城的红色资源挖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收获重要成果。作为新中国(海军)海洋测绘事业初生起步、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天津市文物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被列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筹建,1954年建成,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砖木三层结构,建筑主体及两侧屋顶为黄色琉璃瓦,歇山顶,有螭吻造型,连接处为平屋面,墙砖采用特殊工艺烧制的焦瓦墙砖。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同年6月,我军第一个海洋测绘机构——华东军区海军海道测量局在上海成立。1953年,海道测量局扩充编制,并更名为海司海道测量部,成立制图处。1956年海司海道测量部由上海迁至天津市解放北路230号,制图处一并迁往。1959年11月,海司海道测量部改称海司航海保证部。考虑到塘沽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海军海洋测绘工作发展需要,经海军首长同意批准,1960年,以海司航海保证部制图处测绘科为基础,组建制图大队,由天津市区迁往该旧址。该处办公楼为1953年由前苏联援建而成,原为海军后勤部使用,是海军部队在塘沽驻地建造得最早的、最具代表性建筑,20世纪60年代闻名的海字184部队就诞生于此。

据了解,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现为海军参谋部某中心机关办公楼,是滨海新区现存为数不多的建国初期中西合璧式经典建筑,也是深化国家海洋战略、推动中国海洋测绘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近年来,滨海新区文物保护部门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从健全支撑、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活化利用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探索和实践,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力度,摸清摸实“家底”,守护殷实“家底”,厚植盘活“家底”。

目前,滨海新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8处,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4处。(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供


来源:津滨海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