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10-07 收藏 0 2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人物志


传播汉沽文化的使者




王欢来老师



王欢来,汉沽人。197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1991年任汉沽文化馆馆长。1993年到深圳工作,现任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南山艺术院院长、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王欢来老师作品-国画《大漠胡杨》-


在深圳,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本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它所生产的5大产品系列,以秦汉风采、汉字风韵、民俗风情为主题,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了顾客的青睐。纵观这些别具特色的作品,既充满汉沽刻字的意韵,又深得汉沽刻字的风骨,使汉沽刻字在原来的基础上,吸收了现代工艺的手法与特点,因而更具现代感和审美意味。人们高兴地称赞汉沽刻字是融入深圳的文化使者。而这家深圳市“本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就是汉沽人王欢来。

王欢来说起在深圳艰苦创业的经历,便打开了记忆的闸门。1993年,汉沽刻字方兴未艾,风头正劲,蜚声中外, 被文化部命名为“刻字版画之乡”。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市场,使汉沽刻字再上一个台阶。汉沽区文化局组织王欢来等人赴广州参加中国第一届艺术博览会,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高占祥同志提出“汉沽也要派人去看看”。博览会结束后,一行人又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进行考察和交流,很快同深圳市宝山区文体局谈成了合作项目。


1996年,汉沽区与深圳宝山区文体局的合作项目告一段落。这时的王欢来已经对深圳文化产品的开发、研究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初步熟悉了文化产品与经济研发的市场规律,从而成功地完成了由一个文化干部到文化商人的角色转换。他在报纸上发表了《钟表文化与文化钟表的思考》等文章,并同时推出了第一个项目:文化钟表。

钟表文化,记忆着远古文明的兴起,传承着由匠人至现代工业变革的历程,几百年来魅力无穷。而王欢来审时度势,拨长避短,巧妙地将文化符号与时间机器完美结合,首次研创了独具生活情趣的钟表艺术品,不仅在钟表文化的传承中开启了新的天地,也为使用者、观赏者、收藏者提供了时代的证物。这些多姿多彩、款式新颖的文化钟表一经面世,即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订单纷至沓来,应接不暇,全国竟有100多家厂商纷纷效仿,全国许多市场都有类似的产品。

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在深圳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如果只以攫取金钱或赚取利润为终极目标,你是走不远的。王欢来深知更新知识、跟上时代节拍的重要性。认识到这一点,王欢来开始了自己的读书生涯。他读《老子》、《易经》,充实自己,从古人身上找到不断进取的动力;到大专院校任客座教授,为学生讲课,将丰富经验在校园里进行验证,使自己不断增强活力;在报纸上发表多篇市场经济的论文,参加学术论坛,开阔自己的视野,以达到广收博学的目标。

-为残疾儿童书写作品-


他坦承,为学生讲课的过程,也是自己更新知识的过程,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历炼。

在商界长期的实践中,王欢来探索了一条切合实际的途径。从古迹斑斑的碑刻文化钟表,到超然脱俗的唐代女佣摆件;从精美古朴的汉代漆器装饰画,到兴家旺宅的风水轮水雰器。王欢来的“本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要素融入现代家居生活的理念,打造了一个中国文化家居饰品的强势知名品牌,赢得了广泛的市场赞誉。他的产品在深圳、西安、义乌等许多大的连锁店都可以看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

在王欢来的办公室和他的家里,都挂着“天道酬勤”的牌匾。作为一个学者型的文化企业经营者,王欢来对“天道酬勤”有着特殊的理解,也对人生有着独特的诠释:“我们推广精神概念,我也信仰精神追求。有人问什么是天道?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儿。通俗一点讲,人要是勤奋了,老天都会奖励你!”

王欢来的“本来文化”连锁店曾在汉沽文化街开张纳客,那些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的文化钟表和刻字作品琳琅满目,也引起了家乡人民的高度关注与好评。这是汉沽刻字1993年走出汉沽后的第一次回归,既是一次汇报式的展示,也是南北方多元文化的一次契合与交流。 

  2021年,王欢来受邀到东莞市的塘尾古村讲座,这里独特的格局、建筑以及坐拥几十个祠堂、书房等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一下就吸引住了他,这里正是他一直所寻求的“乡愁文化”。

“创作的灵感来自作者的文化涵养,但也需要特定的文化时空来触动。”一刹那,他产生了用自己的特长来挖掘塘尾文化的冲动,并将工作室迁到了这里,先后创作了《塘尾记忆》《大漠胡杨》等大型作品。其中《塘尾记忆》被人们称为是塘尾古村的真实写照。他题诗云:“古莲溪水东江畔,塘头塘尾田相连。碧水倒影映古村,恰如美景当年现……未作新童写就篇,文以载道换新颜。”


-王欢来义务辅导少年儿童创作-


王欢来作为一名艺术家,把“为人民服务”铭记心头。他积极筹划、参加各种大型公益活动,多次在村里为学生们举办公益培训活动,让农村的孩子从小就接受传统的书画教育和熏陶,不仅让孩子终身受益,增强本地的文化氛围和底蕴,让每代人都能在这里留下记忆,也在这里留住乡愁。

岁月的演变,商场的打拼,使王欢来从一个血气方刚的文化馆干部,成为了一位成熟稳重、驰骋深圳商界的儒商,也使他跻身于特区文化名人的行列,在人才济济的深圳特区,他打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转载: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