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9-17 收藏 0 1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古语说,人杰地灵。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因地灵而人杰。

滨海新区生态城所在的百里盐碱滩,正是因地灵而人杰。现当代,从这片盐碱滩走出去的艺术家、学者格外地多。他们中,有享誉全国甚至国际的画家、书法家,有著名的戏曲家、歌唱家、表演艺术家,也有著名的学者专家,可谓群星璀璨,光耀故土。


李瑛,1959年出生,汉沽人,天津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天津市音乐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瑛1975年汉沽九中毕业,1977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1978年在中国音乐学院进修期间,师从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2003年在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攻读期间,又师从声乐教授傅友琴。

上世纪八十年代,她以一曲《江河水》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先后荣获全国“刘三姐杯”电视歌手大赛金奖、全国“同乐杯”电视歌手大赛金奖、全国“凯华杯”电视歌手大赛银奖和天津“希望杯”电视歌手大赛第一名。

李瑛起步在汉沽。家乡给予她的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与悉心辅导。她曾深情地说:“我出生在汉沽,长在汉沽。小时候,是体育场小学的周老师发现了我。在中学时期,汉沽区的群众文化活动较多,我经常参加区文化馆的各种活动,奠定了我的歌唱基础。”李瑛由一名普通的歌唱演员,成长为享誉全市乃至全国的著名歌唱家,她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家乡父老对她的厚爱。

时光荏苒,经过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炼,李瑛形成了自已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李瑛举办百场惠民公益演出,把舞台搭在基层,让艺术贴近百姓;认养孤残儿童,当起了美丽“妈妈”;解囊资助困难家庭,传递正能量,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李瑛曾任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但她想得最多的是怎样用自己的歌声回报党和人民的培养。2015年4月28日,李瑛决定举办个人百场惠民公益演唱会。她走上公交车,走进社区、厂矿企业、高等院校、农村、山区、养老院、部队、监狱等,为辛苦的一线人员、特殊群体演唱。演出场次达96场,获得了观众的称赞。

2017年3月底,李瑛第二次来到天津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慰问监狱干警、看望服刑学员。她用一首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许多学员潸然泪下。


李瑛热心慈善公益事业。2009年“母亲节”,她举办公益独唱音乐会,并将演出所得捐给了10位贫困母亲。李瑛还多次举办“幸福工程公益演唱会”,将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她长期资助困难家庭、孤老户、单亲母亲,并认养了6名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亲的藏族孩子,成为孩子们的“妈妈”,担负他们的学费、生活费等开销。逢年过节,她还接孩子们回家,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李瑛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善行,带动了家人和许多同事。

李瑛作品颇丰,许多作品耳熟能详,广泛流传。曾先后为电影《彩色的夜》、电视剧《新星》多部影视剧录制主题曲,演唱了几百首创作歌曲。2001年,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李瑛在人民大会堂《北京的呼唤》大型晚会上演唱主题《北京欢迎你》。2003年应新加坡狮城华乐团邀请,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办了《好歌献给你》演唱会。2005年,在天津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永远的真诚》。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先后将李瑛演唱的《江河水》纳入声乐教材。由李瑛首唱的天津民歌《探情郎》、《摘豆角》等多首歌曲,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收藏,并存入国家资料库。中国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的《中国世纪名曲珍藏版》中,收录了李瑛专集《江河水》。中央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先后播出了她的个人专访,介绍她的艺术人生。面对荣誉,她表现得十分淡然与从容,体现出一名人民艺术家淡薄名利、永攀高峰的精神与品质。

李瑛从八十年代起,先后荣获1984年全国首届青歌赛天津赛区民族唱法第一名、1986年天津市“希望杯”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一等奖、1991年全国“刘三姐”杯电视大奖赛金奖、2009年意大利第18届国际音乐大奖赛荣获“最杰出女高音”歌唱奖、2011年主演歌剧《原野》荣获文化部首届歌剧节最高奖——优秀表演奖、2014年主演歌剧《中华儿女》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2014年被文化部聘请为第11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评委,同年又被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管理中心聘请为专家评委。曾先后主演歌剧《原野》《白毛女》《中华儿女》《党的女儿》等。



2001年以来,天津“海河情”艺术团先后多次组织艺术家到汉沽进行慰问演出,每次李瑛都积极报名参加。在海边渔村的港口边,在偏远农村的街头,乡亲们都能看到李瑛的身影,都能听到李瑛那高亢、激越的歌声。她唱得最多的那首歌就是她的保留歌曲《我思念故乡的小河》。每当唱起这首歌,都会引起她对家乡深情的回忆。唱得她热泪长流,唱得全场掌声雷动。

2007年6月至8月,汉沽电视台办了“海上豪庭杯”歌手大赛,李瑛应邀担任了评委。在比赛场上,她为家乡的歌手喝彩,也为家乡这片热土自豪,更多的是为家乡的人才辈出而骄傲!她说:“我非常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做一点微薄的贡献,哪怕只唱一首歌!因为我的根在汉沽,家在汉沽……”

李瑛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艺德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天津市艺术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



转载: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