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9-11 收藏 0 3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今人不见古时月

今月曾经照古人

那古人的中秋是什么样的呢

月兔、蟾宫折桂、吃月饼、赏桂花

此外书画器物好像都多了一丝生趣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玉兔与明月有着密切的联系。古往今来,人们将白兔视作月宫中的吉祥之物,可见兔文化和月亮文化与中秋节之间的紧密联系。


兔形玉饰件

兔形饰件【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


殷商甲骨文中,便有了“兔”字和关于兔子的记载。而因吉祥、长寿、多子等象征意义的存在,古代所留存的兔文物也颇为常见。


明镂雕月兔捣药纹玉饰件

【宁波博物馆藏】


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


金环镶宝石玉兔捣药耳坠

【定陵博物馆藏】


定陵博物馆中,珍藏着明孝靖皇后的一对金镶玉耳坠首饰——金环镶宝石玉兔捣药耳坠,上半部分是由纯金打造的圆形耳钩,大家仔细观察,像不像十五那天晚上的月亮?这明月造型的金耳钩,正是象征着天上那轮圆圆的明月。


壁画

壁画【威天祝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出土】


赵佶《闰中秋月帖》

纸本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桂彩中秋特地圆,况当余闰魄澄鲜。因怀胜赏初经月,免使诗人叹隔年。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夜助婵娟。鳞云清廓心田豫,乘兴能无赋詠篇。其内容叙述了当年中秋夜满街华彩、月光皎洁、万象浩荡的美景。


清 “桂序昇平” 年画

60x102cm,纸本,套色  


这幅“桂序昇平”年画是清代杨柳青年画,内容是中秋节祭兔爷。画中表现了六个童子祭拜兔爷的情景,他们有的奏乐,有的拿着锄篮模仿采药,有的双手合十跪拜,人物活灵活现,场面喜庆热闹,洋溢着中秋团圆的欢乐气氛。


清 中秋月令方补

【美国大都会博物院藏】


除书画艺术外,古代织绣也能见到中秋题材。古人常以时令图案装饰吉服胸背,以求佳节平安喜乐。

中秋月令方补为白绸地彩绣的中秋佳节方补,图中以彩线绣山水之间灵芝仙草遍植,七彩幻化的山崖之下,一枝金桂桀骜飘香,玉兔回首眺望,远天之上彩云追月,星辰为伴,画面宁静祥和,安然美好。


西周双兔车軎

【故宫博物院藏】


双兔立于軎筒之上,两兔反向,臀部相连,俯首曲腿,圆目,长耳,圆腹,腹中空,腹外饰云纹。 车軎是古代车上的重要部件,“軎”位于两个车轮的外侧,用于固定车轮,将軎套于轴的最外端,防止轮子脱落。双兔车軎铸造精良,造型生动活泼,兔的形象写实,在西周车饰中十分罕见。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

【故宫博物院藏】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是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绢本设色画,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画中表现的是雍正与其子女在圆明园内共享天伦之乐的场景。内容以十二个月份来展示,场景宏大,人物和建筑浑然一体,绘画细腻!

其中“八月赏月”展示的就是,在中秋节夜幕降临之前,雍正皇帝和妃子大臣们在圆明园,准备祭月仪式的场景。

除“赏月”外,“拜月”也是中秋时节宫廷与民间的重要习俗,从“秋分祭月”这一古老帝王祭祀活动演化而来。


五代 《浣月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这件绘画清晰地展现了中秋之夜女子“拜月”的情景,盛装妇人,手捧明珠,欠身欲取水涤珠,侍女或临案焚香,或捧奁,一派富丽祥和的景象。


清犀牛望月铜镜架

【宁波博物馆藏】


动物望月,是我国古代瓷器上常见的题材,较常见的有玉兔望月、麒麟望月、犀牛望月、飞马望月等。古人以动物望月来寄托自己的中秋望月情怀,亦赋予了人们向往月宫那种安宁祥和生活的美好寓意。


这座犀牛望月铜镜架,是用来放置铜镜的,将“犀牛望月”的场景真实还原,架子的部分刚好成为一轮弯月,造型如此优美,线条细腻。


清道光粉彩折桂图鼻烟壶

此鼻烟壶图案取材于蟾宫折桂的故事,也可窥到浓厚的中秋意蕴。


蟾宫折桂纹活计



来源:焱十一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