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9-11 收藏 0 1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你好·天津文物”




-天津博物馆藏文物珍品赏析-



天津素有深厚的文物集藏传统,晚清近代以来,这种传统更是发展到极致,界内收藏鉴赏名家云集,传世珍品名品荟萃,私人收藏极其丰富。天津博物馆根植于这片沃土,其发展历程既是公私收藏逐渐合流的过程,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博物馆事业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持续不断地投入下迅速发展的见证。



天津博物馆是一座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可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其收藏特色是中国历代艺术品和近现代历史文献、地方史料并重,现有古代青铜器、陶瓷器、法书、绘画、玉器、玺印、文房用具、甲骨、货币、邮票、敦煌遗书、竹木牙角器、地方民间工艺品及近现代历史文献等各类藏品。



一起欣赏天津博物馆馆藏珍品吧~





书画



天津博物馆馆藏书画以明清作品为主,几乎涵盖明清两代各主要书家、画家的作品,体系较完整。而唐宋元早期作品则不乏精品力作。如唐摹王羲之草书《寒切帖》卷,是研究王羲之书法及其各种刻本的宝贵资料,曾经董其昌鉴藏,是流传有序的书法艺术珍品。宋苏汉臣《婴戏图》页,是目前国内仅有的题有真款苏汉臣的作品,十分珍贵。

金明池争标图(天津博物馆藏)


张择端,生卒年不详,字正道,东武(今山东诸城)人,宋徽宗时任画院待诏。工于界画,刻画精细,存世名作为《清明上河图》卷。


金明池坐落在北宋东京汴梁顺天门外(今河南开封城西),是当时著名的御苑之一。每年三月由皇帝赐令开放,并与士庶于此共观龙舟争标,郊游赏玩,成为京城一大盛事。靖康之变后,赵宋王朝南渡,“争标赐宴”则成为历史的陈迹,不复存在。






金明池争标图(局部)


本图作者在不足一尺见方的绢本上将周围约九里三十步的金明池及岸边的景物、人物悉数生动摹画下来,且画面呈现出开阔、疏朗的布局。由画面下部“池门”入园,以界画手法分别细致描绘了“临水殿”“宝津楼”“棂星门”“仙桥”“五殿”“奥屋”等主要建筑物。表现主题的龙舟竞标场景以一艘大型龙舟为中心,其两侧各有五艘小龙舟,每船头各立军校一名,舞旗招引,舟中桨手则奋力划棹,向前方标杆冲去。画面中各龙舟左突右进的空间安排,营造出争标的激烈、刺激与紧张气氛。“仙桥”右下方的“水傀儡”“水秋千”“乐船”的描绘则将宋代的水上百戏表演呈现在观者面前。“临水殿”中皇帝赐宴群臣,共赏争标;池岸上百姓或观龙舟,或春游赏玩,或买卖交易……众多人物汇聚图上,虽微小如蚁,但仔细观察,人物比例恰当,姿态各异,神情生动,颇具艺术魅力。


画中描绘的景物、活动与宋孟元老所撰《东京梦华录》中《三月一日开金明池琼林苑》《驾幸临水殿观争标赐宴》记载基本吻合,因此又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价值。


舟行碧波上 身在画中游



近日,来自广东工业大学新式创筑团队的几位大学生,因在东方卫视的《诗书画》栏目中第一次观赏到这幅《金明池争标图》,被这座皇家园林的风采所吸引,并从古画卷中领略到中华建筑之美与龙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希望通过新颖的数字化手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让古画卷真正“活”起来,焕发新的活力。团队成员历经近两个月的辛勤创作,通过3D建模等技术,将传统的经典画作还原成3D场景,营造出了“舟行碧波上,身在画中游”的美好氛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通过视频穿越古今,走进《金明池争标图》,领略画家笔下皇家园林的繁华盛况吧!

                                                                               


你好,天津文物!

...敬请期待...



资料来源:

1、《天津博物馆藏绘画》,文物出版社,2012-04

2、天津博物馆官网

3、视频:广东工业大学新式创筑团队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