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8-15 收藏 0 1

20220208155402.gif



  滨海历史上的今天  

(1922年8月15日)

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在塘沽成立

作者:王志远


1922年8月15日,抱定“工业的基础在科学”宗旨的范旭东在塘沽创办了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聘请哈佛大学毕业的博士孙学悟任社长,为中国第一所私立化工研究社,是我国近代工业史上一个成果丰硕、人才辈出、影响深远的研究机构。


范旭东像


在艰难困苦中,黄海社先后经历了塘沽、四川五通桥、北京芳嘉园三个时期,其研究成果遍及化工、医药、化肥、国防、金属、地质、食品等;做到了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结合、轻工和重工共举、工业和农业并重;其研究论文、译文、调查报告、均结集出版;并创办刊物《发酵与菌学》特刊(双月刊),共编辑出版12卷70册。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于1952年2月归入中国科学院,完成了历史使命。


孙学悟像


30年来,孙学悟和黄海社培养出来的“黄海人”和事业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化工研究机构开花结果。在旧时代,一个民营的科研机构,能培养如此众多的高级人才,在国内外,十分罕见。


黄海化工研究社旧址


1991年5月2日,黄海社旧址被列入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其后,先后被命名为塘沽区、渤海化工集团、化工部、天津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10月16日,被命名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重点保护单位;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注:范旭东《贺黄海二十周年纪念电报》——永利案卷顺序号369;《范旭东文稿》 2014年11月出版第152页



来源:塘沽记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