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8-14 收藏 0 3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

贵霜、帕提亚王朝钱币




·丝绸之路·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起以首都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连接地中海各国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通道,这条驼铃悠扬的古道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将中国与欧亚大陆上的其他古代国家紧密联结。



丝绸之路(来源/张芝联、刘学荣《世界历史地图集》)


丝绸之路,首先是一条贸易之路,贸易的核心是商品交换,有了商品交换,自然就有钱币流通。作为丝路贸易的见证者,丝绸之路上的钱币一直伴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兴衰而存在。丝绸之路古钱币,就是公元前七世纪至公元十世纪,亚欧大陆上的众多古代国家所发行的面貌、特点各异的钱币。有趣的是,这些迥异于中国货币的丝路钱币虽然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设计上却秉持了同样的理念,精准的图像表达承载了国家的核心价值与民族信仰,钱币文物上的点滴细节,蕴含着最为真实准确的历史信息。




·贵霜帝国·


贵霜帝国(Kushan,古代中国称月氏),时代约在公元一至四世纪间,商贸发达,宗教兴盛,是丝路贸易的中介者。贵霜帝国是由自河西走廊西边至中亚的大月氏后人建立,最初在中国青海一带,后来向西占领了中亚西亚地区与波斯。贵霜的文化、宗教和艺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多元混合”,她以赛人文化为主体,深受伊朗文化影响,同时又处处体现着来自更西边的希腊罗马元素,也包含许多印度文化特色。丝绸之路必经的地理位置使贵霜王朝通过对往来商品课税获取了大量财富,而地处波斯文化、印度文化、中华文化和希腊罗马文化十字路口位置的贵霜王朝在文化和宗教上又展现出兼容并蓄的特性,这从贵霜王朝钱币的多元神袛可见一斑。



贵霜帝国(来源/张芝联、刘学荣《世界历史地图集》)




·贵霜钱币·


贵霜钱币,是古代丝绸之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种钱币,普遍采用希腊打压法制造,质地有金、银、铜等材质。贵霜王朝建立之初没有独立的钱币形式,早期一般是正面为王、背面为神,代表君权神授。后来进行货币改革,贵霜人认为国王的形象应该是全身像而不是半身像,所以贵霜钱币正面的国王都是以全身像来表达的,右手指向小的祭火坛,背面的图象包含了各类信仰。虽然贵霜人早期本身信奉琐罗亚斯德教,但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丰富的信仰背景,让他们将钱币的背面作为一个“宣传版面”,琐罗亚斯德教的神袛、印度教和佛教的神袛,希腊神袛都出现在贵霜钱币上,以利每个不同宗教的老百姓都可以接受。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藏贵霜钱币

- 左右滑动

查看更多 -





·帕提亚帝国·


帕提亚帝国又名阿萨息斯王朝或安息帝国,是亚洲西部的伊朗高原地区古典时期的奴隶制王国。建于公元前247年,开国君主为阿尔撒息。公元226年被波斯萨珊王朝代替。帕提亚帝国是一个由不同文化组成的国家,她在很大程度上吸纳了包括波斯文化、希腊文化及其它地区文化的艺术、建筑、宗教信仰及皇室标记。




·帕提亚王朝钱币·


帕提亚(安息)王朝钱币,首先让人们想到《汉书•西域传》中提到的“以银为钱,钱如其王面,王死辄更钱,效王面焉”。的确,安息大部分钱币都是银质的,但是安息仍然铸造了少量的铜质辅币,其货币单位为“查科”。帕提亚王朝的钱币处处体现着对于草原文化的接受,货币上的图案以希腊高浮雕的艺术形式展现。钱币正面是半身国王像,国王戴着草原特点的高而尖的帽子及伊朗特色的发带,背面是神,神把象征着权力的弓箭赐予国王。从钱币上可以看出,安息受到希腊文化的浓郁影响,但也始终在塑造自己文化的本土风格。钱币正反面的图案就构成了完整的表达,国王的权力来自于神的赐予,而神的权力是由国王来保护,所以就叫王权神授,神权君佑。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藏帕提亚王朝钱币

- 左右滑动

查看更多 -





·货币与文化·


“货币”这个载体,让我们看到文化复杂性的缩影,包括各种民族、语言、神袛和符号的相遇与融合,让东西方在经济交流的同时,传递文化与艺术,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贵霜钱币、帕提亚王朝钱币……这些灿若星辰的古钱币,如繁星般组成了一个浩瀚宇宙,带我们回到丝绸之路起源的遥远时空,每一颗星辰都有着它独特的美与不可替代的光。


文章来源: 国家海洋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