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8-14 收藏 0 3

微信图片_20211002201409.gif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历经数个朝代更迭。

星移斗转,沧桑巨变。


若问起其中哪段历史甚为神秘,殷商王朝必会占据其中一席。
提起商朝,我们可能记得开国君主商汤,也可能会想起武王伐纣的神话传说。明代掺杂了宏大想象的长篇小说《封神演义》更是为殷商时期披上了一抹神秘色彩。

但是,如果你愿意了解一下华夏文明中有据可查的一位女性统帅,以及与她有关的国宝级文物,或许有机会掀起这层神秘面纱。


图 | 妇好雕像 | 图片选取自节目《国宝·发现》


这位女性便是妇好。而与她相关的国宝级文物便是今天的主角——妇好鸮尊。


01

传奇女性·妇好

妇好(古音zǐ,同子姓),她是目前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统帅。

在已出土的甲骨文中,有大量卜辞记录了这位先人。


图 | 《商王武丁与后妇好》第76页 · 甲骨文·妇好率领万三千军队伐羌方 | 图片选取自中国考古网


在已知文献中,妇好有多重身份。

她是母亲,是王后,也是杰出的古代女将军、女性政治家。

甲骨卜辞中,妇好曾多次受命出征。

她曾率领13000人征伐羌方。这是甲骨文中记载的武丁时期征召军旅人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图 | 《商王武丁与后妇好》第174页 · 甲骨文·妇好攻打巴方设埋伏卷 | 图片选取自中国考古网


这位传奇女性还参加过伐土方战争,对战西南巴方,领兵征伐东夷。

在尘封千年的商代历史风云中,妇好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她有异于常人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才能,骁勇善战,足智多谋。除了打仗,她还外出狩猎,考察农业生产,主持祭祀,接见各界妇女代表。

正是这样一位拥有多重身份的女性,也成为解开商朝神秘历史的钥匙之一。


02

国宝文物·妇好鸮尊

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人员发现了目前唯一未被盗掘的商王室成员墓葬——妇好墓,里面出土了大量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

其中绝大多数铜器都可以作为断代标准器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而更有105件铜礼器上铭刻“妇好”或“好”字。


图 | “妇好”青铜鸮尊,高45.9厘米,口长径16.4厘米,足高13.2厘米,盖高13.2厘米,重16.7千克 | 图中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


这之中引得专家连连惊叹的便有“妇好”青铜鸮尊。

妇好鸮尊共出土一对两只,分别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
鸮(xiāo),是中国古代对猫头鹰一类禽类的总称。

猫头鹰视野开阔,翅膀宽大,飞行时发出的动静极小。它的夜视能力极强,听觉灵敏,擅长无声出击。


图 | “妇好”青铜鸮尊,高46.3厘米,口长径16.4厘米,足高13.2厘米,盖高13.4厘米,重16千克 | 图中为河南博物院所藏


尊,是一种盛酒礼器。

这件器具外观是站立的鸮形。鸮首微扬,双眼圆瞪,神态庄严,双翼并拢捶地,与双足形成三点一面。
整器分为器盖和器身两部分,在器身口的内壁可见铭文“妇好”。

鸮尊以云雷纹为地,器盖为饕餮纹,在前端有一尖喙歧冠鸟,鸟后饰一龙,拱身卷尾。冠面外侧纹有羽翎。喙与前胸纹一蝉,双翼前端有一长蛇,饰菱形纹。尾部饰一鸮,双翼平展如飞行一般。


图 | “妇好”青铜鸮尊 | 选取自节目《国家宝藏》


妇好鸮尊被安置在墓底,于水中打捞出来。刚被钓上来的时候,模糊不清,满身泥水。

专家见过很多青铜鼎和青铜器,可这个像动物的东西,确实少见。

主持发掘妇好墓的郑振香研究员,至今记忆犹新。甚至还对这件青铜鸮尊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认为它不仅无愧于战神美誉,还是宝藏中的宝藏,在出土的妇好墓文物中占据鳌头。


03

青铜鸮尊·历史价值

殷商时代,钺是军权象征。而青铜大钺可谓中国用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更与妇好的身份相吻合。

在发掘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时,共出土了四件青铜钺。钺上饰有双虎噬人的头纹,亦刻有“妇好”铭文,被认为是妇好率兵出征、统帅权威的象征物。



图 | 妇好铜钺,799长39.5厘米,刃宽钺37.3厘米,肩宽28.9厘米,重9千克,铜钺两面都饰两虎食人首纹饰


这四件中的两件都重逾10千克,是目前出土的商代形体最大、纹饰庄重典雅的铜钺。而研究其铸好的铭文,确定是妇好本人使用的武器。

妇好手持铜钺,威震四方,所向披靡。不愧是商朝杰出的女将军。

但是,为什么妇好鸮尊的地位无法撼动呢?


图 | “妇好”青铜鸮尊 | 选取自节目《国家宝藏》


妇好鸮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鸟形酒尊。

于艺术欣赏而言,它的造型独特,具有精致巧妙的纹饰铸刻,彰显了殷商时期铜器的精湛工艺与大气肃穆。
同样,它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的“妇好”青铜鸮尊可以被称为“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而它的所有者妇好,她传奇的人生履历,以及在那个时代极高的地位,更是丰富了它的精神内涵。


结  语


拂去历史的尘埃。作为中国历史上有据可考的第一位女将军,妇好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她似是掀开了商朝神秘面纱的一角,让许多神话传说落入凡尘。
而随她而来的这尊青铜鸮尊,更是展现了殷商文化创新的工艺和对完美的追求,让青铜文物时隔千年再度与这片大地相逢。



文章来源:央博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