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   |   2016-11-23 收藏 2 17

葫芦烫画,是在葫芦成熟之后,选取比较周正的葫芦,将葫芦外皮剥去阴干,经过打磨,在葫芦上用铅笔创作作品的底稿,再用烙铁轻轻地勾勒出作品轮廓,最后用烙铁、烫画笔一遍一遍的渲染。一般烫葫芦作品完成需要几天的时间。

烫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烫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烫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也可订做属于自己的特有画面或肖像,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太平镇东升村村民王永胜和大苏庄村的刘保明是太平镇葫芦烫画的代表人物。他们从小就喜欢画画,从业后也作为业余爱好经常作画。偶然机会看到葫芦工艺品后,开始想到在葫芦上烫些人物、风景等,反复揣摩、实践,从中积累经验,渐渐创作了大家都很喜爱的烫画作品。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