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   |   2016-11-22 收藏 0 18

鱼肉吃完了,剩下的鱼骨、鱼鳍还有用吗?您还别说,这些东西还真有用。寨上街铁坨里社区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他能把废弃的鱼尾、鱼翅及鱼鳞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鱼羽画。在此绘画工艺获得国家发明奖的同时,他也被载入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他就是鱼羽画画家高福田。

他在看到玻璃片上经过晾晒后的鱼皮、鱼尾的色泽和纹路酷似树干和树叶而产生灵感创作鱼羽画。高福田凭借着从小打下的深厚泥画功底,他就地取材,以鱼代墨,开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先绘出图案,然后按图案用鱼尾、鱼鳍、鱼翅、鱼鳞等各种鱼羽拼粘,这些原材料纹路细微如丝,一般需要借助放大镜,再将粘好的图案剪下,粘贴于画轴或画片上,最后往鱼羽上着色。用毛笔写上题跋,盖上印章,一幅鱼羽画便告完成。鱼羽画多粘贴于宣纸或绢上,将其装裱成画轴。既可悬挂欣赏,又可卷曲,携带方便,永久保存亦不变质。
在创作过程中,高福田凭着对鱼羽画艺术的不懈追求,先后克服了原材料获取难、腥味难去除、光泽不易保持等“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1991年夏季,他的第一幅名为《回归图》的鱼羽画作品诞生。在得到书画界同行高度赞赏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留下了一种全新的工艺美术创作技法。

由于风格独特、造型新颖,高福田的鱼羽画作品多次入选荣宝斋等艺术殿堂展出,并参加多次展览,《天津日报》等30多家媒体刊发了他的作品。他的许多作品被编入《20世纪美术精作博览》《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中。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同时,高福田的名字被3次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