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7-01 收藏 0 2

20220208155402.gif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人行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游更奋楫。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为大家推荐有关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10本书,帮助大家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明确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增强新时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我们将习近平同志的相关论述汇编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本书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共四十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人民标尺——从百年奋斗看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



本书围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关系这一主线,立足比较政治视野,探讨了“中国人民为何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代表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什么”等问题,提出“人民标尺”即“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这一衡量政党执政能力的标准。


《党的自我革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



本书以中国的改革开放作为时代大背景,通过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不同视角,揭示这样一个内在的逻辑互动关系:在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进程中,改革开放以强大的、不可阻挡的外部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努力适应新形势、加快自我变革、自我完善的步伐;反过来,中国共产党的自我调试、自我变革、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又成为引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的巨大力量。


《向北方》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文献史料为依据,通过梳理与人民政协成立过程相关的史料,采访见证人及其后人,回溯1949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夕,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诚意感召下,克服重重困难,突破阻扰,北上赴北平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艰辛历程,展现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精神默契。


《锻造——党的建设一百年》



本书是根据已正式出版的文献资料,从讴歌我党光辉历程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事业进行回顾,以从中发现更多学习和借鉴的内容。书稿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岁月,取得的丰功伟绩,所展现出来的百折不挠永葆光辉的精神气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顾,讲述了我党在中国社会历史演进的沧桑巨变中所具有的独特的先进性和生命力。


《100个词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书以词条作为切入点,简明阐释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方面面,帮助外国读者解疑释惑,了解中国共产党。比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第一次国共合作、井冈山会师、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观、“一带一路”……全书内容权威,通俗易懂。


《足迹——共和国记忆》



本书从1949至2019每年选取了一件有代表性的大事展开叙述,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地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前进发展的足迹,全方位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一百年,那些热血沸腾的青春》



本书是一部报告文学作品,聚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主题,以中国百年为时间跨度,讲述“最美奋斗者”朱彦夫、“全国医德楷模”李桓英、“时代楷模”张桂梅等13位先锋模范人物在青年时期紧跟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并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勇于探索、敢于尝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心尽力,为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奉献青春。


《“中国之治”与新型政党制度研究》



本书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营养汲取,以及该制度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新进展,从利益代表性、内在运行机理、治理效能等方面揭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的不同,及其独特优势。




转载自泰达图书馆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