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7-01 收藏 0 2

20220208155402.gif



● 中新友好图书馆

紫荆花开

香港回归25周年 主题书展

紫荆花的传说


在南朝时期,有位作家吴钧在他的《续齐谐记》中记录了这么一个典故:传说南朝时,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家中的其他财产都已经仔仔细细的分割完毕了,只剩下院子里的一株紫荆还无从下手。这棵紫荆在院子中已经很多年了,它长得非常茂盛,枝叶扶疏,花团锦簇,留有三兄弟少年时的许多回忆。


三人都不想放弃这棵树,于是拉扯之下,兄弟三人商量将这株紫荆花树截为三段,每人分一段。待到第二天清早,兄弟三人前去砍树时,却发现这株紫荆树的枝叶已全部枯萎,花朵也全部凋落。田真见此状不禁对两个兄弟感叹道:“人不如木也”。受到紫荆树的触动,兄弟三人放弃了分家的想法,依旧在一起居住,且相处得非常和睦。那株紫荆花树好象颇通人性,后来慢慢地恢复了生机,重新变得花繁叶茂起来。



25周年

根深叶方茂 本固枝乃荣

紫荆,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紫荆花是香港的市花,也代表香港和香港人民,香港区旗上就有紫荆花的形象,这寓意着香港跟祖国的亲密关系,永不分离。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中新友好图书馆开展“紫荆花开,庆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书展。本次展出图书涵括香港发展史、香港文化、香港娱乐产业以及香港风俗民情等内容图书,共300余册。




同心同向 携手并进

根愈深叶愈茂。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越来越多香港同胞相信,坚定的爱国者一定会把香港治理好、建设好、发展好。740万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必将共创共享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end-



转载自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