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7-01 收藏 0 1

紫薇,别名满堂红、海棠树等,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3-7米,树皮呈长薄片状,剥落后平滑细腻,有“光皮树”之称。幼枝呈现四棱形,稍大成翅状。单叶互生或对生,近无柄,为椭圆形圆锥花序着于当年生枝端,花色有白、红、紫等,而以蓝色的最佳。树姿优美,花色艳丽,于夏秋之季开花,花期极长,由六月可开至九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



紫薇花的写意画法之一


画紫薇花的起笔顺序↓↓↓


紫薇花与花蕾的组合↓↓↓



画紫薇叶的起笔顺序↓↓↓



紫薇花与叶的组合↓↓↓



范画创作步骤

步骤一:用赭墨或直接用深浅墨色画出枝干,注意构图要有远近虚实的变化。


步骤二:用藤黄加花青和墨色点出叶子,并注意叶子之间的主次、疏密、虚实的笔墨变化。



步骤三:用白粉调曙红并笔尖加胭脂依次画出花朵,注意画的时候用笔要虚实、空灵,并留出花瓣中的蕊,不要画得太板。勾蕊丝时要灵活见笔以增加花的姿态。用朱磦加墨,笔尖加花青点出花蕾连接茎,然后勾筋。


步骤四:注意整体效果,补加草虫,题款、用印,完成。



作品欣赏


花蝶合舞


姹紫嫣红


紫薇花写意画法解析之二

素材来源:《写意花鸟画技法 第1册》,曹国鉴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4 。


紫薇花以玫瑰紫色居多,有的又偏于粉红,花以碎笔点戳,为表现其密集簇生特点,写意画法一般是着眼于一束花的整体,不拘泥于一瓣一朵的的形态细节。所以是大面积的点染,用色要有浓淡、有层次,要干、湿结合,不能湿成一片紫。花瓣的点戳用色是以白粉蘸紫或蘸曙红分别按前后,间浓间淡地点写。笔上的水色不宜过多,多则易漫洇,难于控制花形。用笔宜碎,以秃笔点戳结合的方法点。多束花穿插一起,用色上要分前后远近,要有虚有实。


半干时用草绿蘸赭写细花柄并连接花茎,紫色花用深紫色丝蕊点英,粉红色花与之相同。丝、点后以藤黄点染花心。花苞用紫或曙红点,用胭脂或暗紫色勾、圈加蒂加柄。

点叶:叶生花下,侧锋一笔一叶。点浓、淡墨叶或色叶皆可。色叶以草绿蘸花青、草绿蘸淡赭分别浓淡点垛。正、侧、仰偃,不同朝向姿态各异,浓墨或淡墨勾筋。

枝梗用淡墨或草绿蘸赭石勾写,嫩茎用草绿蘸胭脂勾连,主干用赭墨或墨侧锋逆行写出。


转载自国画艺术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