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6-20 收藏 0 6







工艺器物





1


杨柳青折扇技艺



扇子是夏季常见的生活用品,而实用与工艺相结合的折扇一直是人们把玩收藏的选项。天津杨柳青折扇技艺作为北派制扇业的代表,以其用料考究,大气舒朗的制作风格自成一派,近年来深受各阶层玩家的喜爱。




杨柳青折扇技艺注重“扇骨”之美,如果您认为扇骨就是将形态相同的若干条竹片简单地排列组合,再串联起来,那多少有些孤陋寡闻了。扇骨的制作过程分为选竹、下料、劈竹、刮青、蒸煮、打篾、选篾、缠把、打孔、造型、耪面、拉稍、扒稍、刨砂、标记、抛光、合股、上钉、抛面等20多道工序。





每个扇骨包含两根大骨和十几根小骨,小骨必须做到完全一样,再经过上万次的打磨。有时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指,所以非常考验艺人的技巧和耐心。

“扇头”的造型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像梅花,有的似马蹄,还可以镶嵌玳瑁、贝壳、乌木、象牙等加以装饰,体现玩家的独特审美偏好,彰显个人品味。


杨柳青折扇在古文化街设有门店,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亲临店铺选购,还可以和传承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哦!



2


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






合真传统手工制香技艺创于1901年,始终坚持“制香即制药”的原则,精选纯天然植物、药材,运用合理的配方和严格的炮制方法,经“浸、磨、炒、调、捣、藏”6个关键步骤,手工制成线香、香牌、香膏、香珠、香画等各类香品。手工制香在医学中应用广泛,通过熏烧、内服、口含、洗浴等方式调养身体,驱瘟防疫。


 合真制香 


而在日益忙碌的现代生活中,调节情绪、舒缓压力成为养生达人们的追求和目标。借助药香独特的芳香气味,利用燃点、涂抹、佩戴等不同与人体接触的方式,“润物无声”般作用于心理和精神方面,不仅是感官享受,更能达到疗愈身心的效果。如果有和我一样喜好的朋友,可以去合真制香的店铺,实地体验传统手工制香的魅力,还可以调制一款专属于你的香品。







3


无同竹编



竹编是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一项工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造型多样、物美价廉的竹编制品,随着国潮风尚在消费品市场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视线投注于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实用艺术品。


“无同竹编”始创于清光绪年间,历经数代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制作过程中,匠人始终遵循传统,坚持原创,不断丰富传统的工艺配色、样式、造型,以求更贴近现代人的视觉审美。



无同竹编包括砍竹、去青、开片、烤色、起薄、刮削、冲头、分丝、添经、起花等30多道工序,全部需要手工完成。利用竹编天然的色泽、独特的纹样可以制作出茶器、花器、灯具、饰品、文具等上百种竹编产品。小编已经抑制不住要去选购一番了,有需要的跟上!




4


田氏船模制作技艺



海河上的木船曾是这座城市漕运文化兴盛时期的代表性符号,如今传统木船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手工制作的船模将这门古老的技艺留存下来。




北辰区的田氏船模制作技艺创立于公元1867年,至今家族传承已有五代。遵循从造型设计、挑选木材、刨木,到凿明暗榫、打磨部件等全套古法工艺,将造船术、传统榫卯、镂空雕刻技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游船为例,制作的游船既能顺畅开合门窗,又能手拉升起船帆,还能灵活转动船舵,栩栩如生的感觉如同河道上行驶的真船!

据田氏船模制作技艺传承人介绍:制作流程需要竖龙骨、安隔舱板、装船壳板、做甲板等几百个零部件,上百道工序,精益求精是我们一直秉持的原则,也是家族的传承与坚守。






5


乐器张古琴制作技艺



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8年被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古琴艺术的传承不仅体现在琴派、琴曲、琴谱等演奏艺术上,还表现在古琴制作上。南开区乐器张古琴制作技艺由著名乐器制作大师张福起创立,至今依然保留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制作秘诀和制作工艺,并根据各类形制、木料、漆料等细节的不同特点和互通之处,将古法与当代理念相结合,总结出一套系统的制作理论体系。



制作一把古琴通常需经选材、制作面板、制作琴腹、制作底板、合琴、刮灰胎、上漆、安装附件、上弦、调音等十几道工序,耗时约两年左右,可谓名副其实的“慢工出细活”。乐器张在古文化街设有门店,欢迎大家参观打卡,领略传统工艺的精湛与神奇。





来源:天津非遗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