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16-11-22 收藏 0 14

河北梆子是由流入河北的山陕梆子演化而成的,最早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山陕梆子是由到河北经商的商人带来的,山陕梆子流入河北后,以北京、天津两大城市和河北农村为基地,逐渐向邻近地区辐射。在长期的演出过程中,为了赢得当地观众的喜爱,太平镇地区根据当地的语言习惯、情趣、爱好等,在艺术上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创造,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地演员逐渐增多,导致形成了具有世代相传的河北梆子唱腔技艺。

河北梆子约在1820---1850年之间流传入太平镇,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现有丰富多彩的传统剧目200多个,有的揭露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和丑恶,有的反映阶级压迫,有的歌颂抗击侵略战争的英雄人物,有的赞美妇女对婚姻自由的追求与向往,有的反映农村生活的风趣……在反映当代生活方面,自1890到现在,河北梆子编演了50多个现代戏。

河北梆子的音乐唱腔,高亢激越,悠扬婉转,具有浓厚的抒情韵味。大慢板善于表现人物的抑郁、愁烦、缅怀、沉思等情绪。正调二六班如行云流水,从容舒展。而反调二六板则哀怨缠绵、凄楚悱恻。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