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5-19 收藏 0 2

20220208155402.gif



艺术U课

蝉鸣声声叫夏天,快来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栏目,一起线上学习艺术课程吧!



本期线上U课由吉林省文化馆推荐,主讲人田刚老师将带大家学习毛笔书法的基础知识,快速高效地带领大家学习中国书法,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主讲人:田刚

吉林省文化馆副研究馆员


微信截图_20220519153840.png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课堂


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了毛笔书法基础:书法主要用具、书法执笔、用笔方法、楷书“永”字八法、楷书练习,并示范、意临柳体《玄秘塔碑》。



课程内容

文房四宝

主要的书法用品笔墨纸砚,也就是文房四宝。


毛笔:毛笔主要有羊毫,羊毫是软的,狼毫质地坚硬,弹性比较好,兼毫也就是混合型毛笔,兼而有之。


墨:古人研墨主要有松烟和油烟两种,现在大多数用墨汁就可以了。


宣纸:宣纸的品种有很多,主要分生宣和熟宣。初学者练字用毛边纸就可以。


砚台:砚台的主要品种端砚、歙砚等等。


执笔方法


执笔方法有很多种,现在呢,主要以五指执笔法为主。

大手指、食指、中指三个手指捏住笔杆,后两个手指贴住笔杆儿的后面。要做到笔杆要垂直,指实掌虚,手掌要形成一个空心儿。坐姿,主要是头要正申身要直,臂开、足安。


书写姿势


写小字的时候用枕腕法,手腕贴住桌面。写中字的时候用提腕法,大约写两寸左右的字。大字需要悬肘书写,这样不受限制,挥洒自由。写行草书的时候可以伏案书写。


书法笔法

书法的运笔技巧,即书法笔法。


笔锋是指毛笔中间的笔豪。露锋,顾名思义也叫顺锋,就是直接落笔,顺势而行。直接落,直接落比就是露锋。


藏锋叫逆风,在书写横画的时候,欲右先左,竖画欲下先上,反方向行笔。露锋和藏锋是运笔中笔画的两端,起笔和收笔的书写方法。


中锋,笔尖在笔画线条中间行笔。


侧锋,笔尖偏向一侧,笔肚在后面横扫。


方笔,方笔的书写方法是用折笔、顿笔呈现方硬的形状。


圆笔,使用裹锋、圆转,不折不顿。


提,笔画比较轻。按,按的笔画比较重。


楷书


楷书也叫真书或正书,点画分明,结构严谨,形体方正。



转载自国家公共文化云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