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22-05-18 收藏 1 6

20220208155402.gif


国际博物馆日



博览万物
传承历史

  近年来,我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长足发展。为迎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组织全市博物馆推出“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展览展示活动,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了陈列展览、主题宣讲、直播导览、研学体验等近百项展览展示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重大决策,5月18日当天,市文物局与滨海新区政府将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届时将举行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推介一批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优秀案例,启动天津市“红领巾讲解员”青少年宣讲和“行走的博物馆”主题公交运营项目。


博览万物

Museum Day
Museum Day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日期间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其中线上线下展览28项,天津自然博物馆《“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天津博物馆《馆藏景德镇瓷器展》、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梦想之志、力量之源——文化名人与名作》展览、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神奇的东方名片——馆藏清代外销通草水彩画》等展览将从不同角度为观众展示历史文化底蕴。蓟州区文物博物馆、黄崖关长城博物馆、盘山烈士陵园、蓟州区地质博物馆、中上元古界地质陈列馆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将在独乐寺前联合举办《文明文化专题展览》主题展览、《梁思成发现独乐寺90周年专题展》、《盘山儿女图片展》等展览,围绕长城文化、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文化扶贫等制作专题展览,以激励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创建文明家园的美好精神,充分展示博物馆的力量。


  博物馆日期间各博物馆将举办线上线下宣传、讲座、访谈、研学、观影等活动68项。平津战役纪念馆将开展“关怀的力量——平津馆公益咨询与宣传活动之反对校园暴力,共建文明校园”公益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借助博物馆的力量向社会呼吁反对校园暴力,传播正能量。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感知博物馆,文明礼先行”博物馆、纪念馆基本知识及参观礼仪》公益讲座,增进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博物馆纪念馆的认知和了解。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文遗云工坊”活动,让学生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制作匠心独具的作品,品位工艺美术带来的震撼。

Museum Day


国际博物馆日
博览万物


亮点纷呈

  今年博物馆日的活动亮点纷呈,天津美术馆邀请策展人走进直播间,在天津美术馆“湖上风来开素卷”展厅内,为观众带来线上直播导赏,生动讲述民国时期传统派画家的文人生活,以及在时代洪流中的文化变迁。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将由馆长通过线上直播专业讲解沉香展、主题展览藏品,科技类文创产品赏析。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将通过“天津杨柳青年画视频号”直播,讲解博物馆经典年画,探秘年画工作室。围绕国际博物馆日庆祝活动,5月16日、17日、18日每晚8点,天津广播交通台推出“动听天下——博物馆奇妙夜”专题访谈栏目,将邀请相关文博专家和大家畅聊有关博物馆的话题。博物馆日期间,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天津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利顺德博物馆等将推出免费或优惠措施。此外,文物部门还制作推出了文博主题视频彩铃,在联通公司的支持下,也将免费推送给全市联通用户。


  天津博物馆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博物馆的秘密》系列儿童绘本丛书,及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策划推出的中小学生“三爱”主题教育读本《红色津沽》将于5·18博物馆日举行首发式,以书籍的形式将博物馆里的文物与青少年教育教学联结起来,为青少年开启博物馆学习研究的便捷之门。





2022年天津市 5·18 博物馆日

展览活动清单


具体活动安排届时以各馆公告为准



END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