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16-11-22 收藏 4 17

经筋学说早在《黄帝内经·灵枢经》中就有记载,《灵枢经》“经筋第十三”专门论述经筋系统,汉代马王堆出土医帛《足臂十一脉灸经》中也有论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经筋疗法已传世两千多年。
经筋推拿点穴法,其核心中医理论是通过对经筋在人体中的作用发展而来。是以中国功夫的内功与中医治疗学综合而成的一门“武可御敌、医可疗伤”的上乘功法。

此法起源并盛行于北京。清朝早期,历代宫廷大内侍卫兼御医均有传授。清中后期,由顺天府师爷(姓名不详)传授给荀云崑的舅父(姓名不详),荀先生的舅父继任大内侍卫兼御医。后其舅将全部精华传于荀云崑,荀云崑又将此功法和疗法系统整理完善,形成了博大精深、医武兼备的荀氏经筋推拿点穴法。

建国后,荀云崑出任中华医学会第一届学术秘书,把以往武功训练功能转换成利用导引术疗伤治病的方法发扬光大,造福于民,并长期为国家领导人做医疗保健和健身服务。而后,荀先生将此术传于第四代弟子刘明钧等。

荀氏经筋推拿点穴法具有独特的内功训练要诀标准,是使能量渗透导入人体经筋、内脏而产生疗效的点穴技术。其理论基础是九层经筋、治疗技法原则是四种导疗。点穴治疗穿皮毛以入脏腑、髓骨,解筋结而助气运行,驱真气以至其灶病,合阴阳以完其身愈。适用范围广泛,对筋骨疾病、呼吸、消化、代谢、免疫、失眠等症疗效显著。经传承具有独特点穴、配穴手法,在肌电反应、复苏神经传导、促进病理恢复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治疗价值和科研意义。

刘明钧现居天津,任泰达医院中医推拿科主任,治愈病人众,被国际友人誉为“魔掌刘”。之后,刘明钧又将医术倾囊传于第五代弟子王慧。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