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16-11-22 收藏 4 14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南宋已出现了专业民间剪纸艺人。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大港剪纸早在几百年前就流行于大港农村地区,主要是依靠“传承”来达到的,即上辈人通过言教手教,把一些民俗文化观念和剪纸中的艺术符号(即纹样)以及自己在剪纸创作中的创新和体验传给下一代,不计报酬,完全开放地一代又一代地不断向下传递,从而传承、整合、发展、沿革至今天,大港剪纸以李春秀为代表,形成了极具大港地区特色的民间剪纸技艺和精美作品。

大港剪纸具有精、巧、绝、奇、特的特点,用料和工具都比较简单,经济实惠,易懂好学,自身能量消耗小。表现形式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单色剪纸和彩色剪纸。大港剪纸多为单色剪纸,具有华北地区风格,作品朴素大方,线条简洁,代表性传承人张培华深受大港蜿蜒壮观的贝壳堤,风景如画的古泻湖湿地,气势磅礴的油田、石化建筑,历史悠久的冬枣园等这些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将这些引入创作内容之中,充分体现了大港剪纸的特色。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