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4-26 收藏 1 5

20220208155402.gif

早在上百万年前,虎就同中华先民生存在一起。因其特有的王者风范、华丽美感和不怒自威的震慑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


千百年来,国人素仰虎的勇猛、威仪,崇虎、尊虎,将虎列入“十二生肖”,并将虎的形象倾注于服装服饰、建筑装饰、饮食器具、文物艺术品等诸多生活元素之中,用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灵虎纳福

虎形铜带钩、链带【战国】

甘肃省博物馆藏


由虎形带钩、连环带链、铜环三部分组成,是一条完整的带具。带钩为鸭嘴状钩首,钩身为虎形。虎做匍匐状,回首,前腿跪卧,后腿支地,臀部翘起。虎张口露齿,杏眼,竖耳,虎身饰涡卷纹和短斜线纹。铜环表面饰斜角雷纹。


立虎带钩【汉】

天津博物馆藏


金带钩【战国】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钩首为长颈龙首状,颈部为三棱状,肩部三角形边框内镂空雕铸对称的狼形图案。钩身为长方形,边框内镂空雕刻一组正反相对称的虎噬大角羊图案。


上图为:

鎏金虎首铜带钩【汉】

山西博物院藏


下图为:

透雕虎噬牦牛铜带钩【战国】

华池县博物馆藏



秦汉时期,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匈奴的势力达到鼎盛,势力东到辽东,西达西域,北及俄罗斯境内南西伯利亚地区。他们创造的以动物纹为特征的匈奴艺术,影响波及整个欧亚草原。


鹰虎互搏青铜透雕牌饰【西汉】

辽宁省博物馆藏


青铜铸造,长方板状,透雕鹰虎互搏图案。


这种以作为衣服革带装饰物的长方形青铜透雕牌饰最为典型,也最引人注目,在匈奴曾经活动过的广大区域都有大量出土,其图案题材有双马、双牛、双羊、双驼、双鹿、双鸭、双龙、三鹿、虎豹、虎马、虎羊、虎鹰、虎驴、犬马、龙虎等,种类繁多,制作精美。


虎纹铜牌饰【西周】

庆阳市博物馆藏



上图为:

镂空虎衔鹿饰片【汉】

天津博物馆藏

下左侧图为:

虎形饰片【汉】

天津博物馆藏

下右侧图为:

虎踏蜥蜴饰片【汉】

天津博物馆藏


虎噬鹿纹铜牌饰【汉】

甘肃省博物馆藏


牌饰整体呈“P”形,镂空花纹。虎位于牌饰左下方,呈伏卧状,张口衔住怪兽前腿,虎身饰细线纹。牌饰右侧为一伫立怪兽,勾喙,竖耳,头上伸出枝状角,每个角的末端都有一个“格里芬”头,长尾下垂。


虎纹铜饰【汉】

山西博物院藏


虎形金饰片

【战国】

辽宁省博物馆藏


金片压制而成,正面鼓起,虎四足伏地,尾下垂而微卷。


动物纹青铜透雕牌饰【西汉】

辽宁省博物馆藏


一组三件,青铜范铸,长方板状,一件透雕鹰、虎、犬互搏图案,二件透雕鹰虎互搏纹。



猜一猜


战国

山西博物院藏


亲爱的大博粉丝们,上图所展示的铜饰件您能看出来是什么动物的形状的吗?欢迎大家一起来猜一猜!


A

狼形铜饰件

B

半圆形银马蹄铁

C

蝙蝠形铜饰件

D

虎形铜饰件


(点击选项查看答案)


文章来源于大连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