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4-17 收藏 0 2

20210918151030.gif




年画是中国民间在年节之际用以迎新接福的一种普及性的传统艺术样式,传达着广大民众的生活理想,反映出社会生活和民间文化的诸多特性,成为中国传统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年画历史悠久,相传在汉代即已出现,宋代称之为“纸画”,明代则叫“画贴”,至清代始正式定名为“年画”。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若干个相对集中的年画产地,各产地既保持着与其他地区技术上的交流关系,又保持着自身在题材和形式上的独创性。


图1 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传统制作技艺展示


从题材上来说,年画可分世俗生活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吉祥喜庆类、幽默讽世类以及其他表现大众心愿的主题,主要样式包括贡笺、中堂、对屏、历画、炕围等。年画制作手法多样,成品色彩鲜艳,因地域差异而产生出多种风格。它审美品位高,艺术特色鲜明,信息承载量大,蕴涵着深刻的民族心理和传统的人文观念。


图2 武强木版年画《四季平安》


2006年至今,已经有十余个地区的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部分年画项目简介


图4 四川绵竹木版年画《迎春图》(局部)

年画的生产制作方式以木版套色印制为主,多种方式并存。木版年画的基础制作过程采用墨线和套色版层层刷印的方式,直到全部完成一幅画为止,在此基础上,各地的木版年画还会有附加的工序,如天津杨柳青年画在套色完成之后会进行“开相”;除了木版年画外,还有山东高密的扑灰年画,这是一种纯手工绘制的年画制作方式。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


图5 杨柳青木版年画《金鱼多子》


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源于千年古镇天津杨柳青。明代永乐年间,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及天津漕运的兴起使杨柳青成为南北商品交易的重要集散地,经济日益繁荣。周边地区的木版年画艺人先后迁居杨柳青镇,发展业务。而杨柳青镇外盛产的杜梨木非常适宜雕版,有了这种可用的工艺材料,杨柳青木版年画随即兴起,并日益走向兴盛,出现了全镇及周边村庄“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盛况。


图6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线版


图7 天津杨柳青木版画墨线稿


杨柳青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构图饱满,寓意吉祥,雅俗共赏。它采用刻绘结合的手法,刻工精美,绘制细腻,人物生动,色彩典雅,成为我国著名的年画品种之一。杨柳青年画是中国年画艺术的代表,在中国民间文化和天津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漳州木版年画


图8 漳州木版年画刷色展示


漳州木版年画开始流行于明清时期,主要流传于漳州的芗城区和闽南、岭南一带,并远销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20世纪初,漳州联子街、香港路、台湾路一带集中了大批年画店,直至50年代尚有八九家存在。


图9 漳州木版年画作品


漳州木版年画先在木质平板上镌刻画稿(分色版和墨线版),而后以短版法套印于纸上。雕版分阳版和阴版两种,印制“幼神”人物背景色(红)的版为阴版,这种阴版的刻法和用法为全国所独有。雕版上所有线条和色块的边缘都是向外倾斜的,这便于印制时调节水分。印制时采用版套印,先色版后黑线条版,画面效果十分明朗。版材多选梨木,也采用相思木、红柯木、石榴木等,纸张全部采用闽西纸,如龙岩的福书纸,长汀、上杭、古田的玉叩纸,清流的锡皮纸等。


漳州民间木版年画的主要题材有辟邪消灾、祈求吉祥、历史戏文故事及装饰图案等。漳州年画中以门画居多,门画又分粗、幼神及文、武神等种类。粗神指以大红或朱红纸为底印制的门画;幼神指直接以本色纸印制,而人物背景上自行调色套印淡红色的年画;文神指画面人物没有骑马或插旗的年画;武神年画与文神相反,画面上人物一般要骑马或插旗。


滩头木版年画


图10 滩头木版年画作品


滩头木版年画是湖南省的一种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传统的滩头木版年画有四十多个品种,分为门神画像、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在滩头木版年画的工艺中,蒸纸、托胶、刷粉等传统工序均为滩头所独有。滩头木版年画的制版难度在于线板雕刻,在这方面“高福昌”年画作坊的“陡刀立线”技术很有名,其行刀角度一致,使用均匀的暗劲,转折、交叉处稳当不乱,完全靠感觉和技巧把握。


图11 滩头木版年画《老鼠娶亲》



高密扑灰年画


图12 高密扑灰年画《财神》


山东省高密扑灰年画作画时先用柳枝烧制的炭条打好草稿,然后用毛笔勾描,再用白纸拓印,一稿可拓扑多张“扑灰”由此得名扑灰后的画稿还要加以手绘,经多道工序后才能成画。


图13 高密扑灰年画《美女图》


高密扑灰年画相传形成于明成化年间,初时,因民间画工临摹庙宇壁画需要大量底稿,故在传统民间壁画底稿“扑粉”拓印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扑灰”拓印法。扑灰年画在发展过程中善于吸收各种绘画因素和造型风格,以适应人们的审美趣味。清初,扑灰年画吸收了文人画的艺术因素,嘉庆年间又吸收了天津杨柳青、潍县杨家埠两种木版年画的技艺特色,逐渐形成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年画派系。咸丰年间,高密涌现出一大批年画制手,出现了“老抹画”、“红货”两种扑灰年画类型。


作为一个独特的年画品种,反映了社会文化和风土人情,保存了中国民间绘画的传统技能,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佛山木版年画


图14 佛山木版年画作品


佛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毗邻港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早在宋元时期,广州、佛山一带已流行刻绘门神的习俗。这类门神早期直接在门板上手绘刻画,后来另置木板绘刻,大量复印,制成木版年画行销于市,供人张贴。


佛山木版年画的生产兴盛于清代乾嘉年间,以技艺划分,佛山木版年画包括原画、木印、木印工笔三种类型;以题材划分,则有门画、神像画和岁时风俗画三种类型,其主要功用为祭祀、祈福和装饰环境,体现了人们驱邪纳福的愿望。


图15 佛山木版年画作品


佛山木版年画为当地活动中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反映着佛山本地文化的历史根源以及佛山传统民间绘画和印刷工艺的一些基本情况。


木版年画(老河口木版年画)


图16 木版年画(老河口木版年画)《双鞭门神》


老河口年画是湖北省老河口市的传统民间艺术的主要品种之一,悠久,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为其兴盛时期。至民国年间,老河口年画尚有从业人员千人以上,就业于松昌福、刘源盛、德茂公、万源永等十几家年画作坊,每个作坊的年画年产量均在十万张左右,产品远销鄂、豫、川、陕等地区。后来因石印术和现代印刷术的兴起而逐渐衰落。20世纪50年代,老河口成立木雕厂,组织当地的木版年画艺人继续从事木版年画生产及木雕制作。


图17 木版年画(老河口木版年画)《和合二仙》


老河口木版年画的雕版选用硬质梨木为板材,雕工精细流畅,线条粗犷有力。印刷年画的颜料采用植物和矿物颜料,色彩鲜艳,不易褪色。常见的品种有灶画、大小门画、中堂、条屏等。老河口年画的内容多取材于历史戏剧、传说故事,人物造型生动夸张。


图18 木版年画(老河口木版年画)《门神年画》


文字\图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