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2-03-28 收藏 1 7

20220208155402.gif




文物科普小知识




蛋白照片的秘密


照片是记录历史最真实的载体之一。在当下用手机就能拍出大片的时代,一些古典的摄影工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慢慢重现在世人面前。这个时候的它们,已不仅是记录历史,更是自带收藏价值。


本期“文物科普小知识”就为您讲述——蛋白照片的秘密。

蛋白照片,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用蛋白来制作的摄影工艺,用的就是鸡蛋里的蛋清部分。


鸡蛋里分离出来的蛋清


蛋白照片(albumen print)是19世纪下半叶最主要的摄影媒材和技术,是最普及的视觉传播形态和最重要的摄影艺术展示形态,具有颗粒细腻、影调丰富的特性。


大沽口炮台内侧图


当时拍摄照片的底片还不是胶片,底片是玻璃片做的,然后再印刷到特制的纸张上,其显影就是采用鸡蛋蛋清,所以当时的照片被称之为蛋白照片。


大沽口南侧炮台


这种技术是1850年由Louis Désiré Blanquart-Evrard发明,是第一种规模化生产的用于负片印相的相纸,所以1900年前的绝大多数照片和照片册都是蛋白照片。


大沽口北侧炮台


蛋白印相以影调细腻沉稳、宽泛深厚、空间层次感非同寻常、制作工艺精美经典达到了空前绝后的艺术高度。


据计算,500张照片需要9升盐化蛋白溶液,每升溶液需要36个鸡蛋,算下来每张照片显影大约需要0.648个鸡蛋的蛋清。由于蛋白照片制作复杂、价格昂贵,其技艺在1860-1890年达到高峰,20世纪以后逐渐被淘汰。


被攻陷后的北塘炮台,一片狼藉



1842年摄影进入中国,1852年就有摄影人哈斯本德涉足上海的记载。1868年在上海创刊的《中国》杂志(China Magazine)是第一本采用将原版蛋白照片粘贴入册的出版物。


北塘南岸炮台

被业界誉为“军事报道摄影的先驱者”之一的摄影师费利斯·比托为大沽口炮台、北塘炮台,和当时其他遭受战火的地方拍摄的蛋白照片,还原了战争最真实的面貌,是我们了解研究历史最重要的根据之一,是非常珍贵的影像资料。



蛋白照片不仅为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原版史料,还为重构世界摄影史的亚洲脉络,提供了独特的中国视角和研究的参考体系。


转载自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