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10-23 收藏 0 2

640 (1).gif


生态城这块土地因盐而兴,海盐的丰厚利润必然会引起侵略者的垂涎。对盐区的争夺,曾经发生过很多生动的故事。在这片盐碱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曾经与侵略者和反动派展开了持久的斗争。很多红色革命故事值得传扬,很多无名英雄值得纪念。学习家乡革命史,记住英雄的名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是共和国的基石,让我们永志不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缅怀先烈,记住他们的英名,也是对先辈最崇高的礼赞!

虎胆英雄唐云波


向英雄们致敬


但我们仍然需要敲响警钟


炮火虽不在



2021年6月10日的《天津日报》“文艺周刊”,以六千多字的篇幅刊发了纪实散文《记住英雄的名字》一文。汉沽双桥村人战斗英雄唐云波的事迹,很快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很多人读罢此文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1928年,唐云波出生在汉沽双桥村,抗日战争期间,他就为盐民支队秘密传送情报。抗日战争结束后,唐云波为八路军工作的身份公开了。1947年,国共关系紧张,唐云波处境有了危险,他干脆正式参军。19岁入伍的唐云波,随后便经历了多次异常惨烈的战役。


-一封未发出去的证明信-


1947年农历腊月二十三,唐云波所在连队担任了夜间给铁轨翻身的任务,当他们毁掉了一段铁轨,凌晨时躲上了昌黎北的凤凰山,但因雪地上留下了密集的脚印,被追寻脚印的国民党部队包围。国民党部队派来一个装甲巡道营。我方装备很简陋,每名战士只有四颗手榴弹,两名战士才有一杆枪。唐云波的连队奉命负责掩护大部队撤退,集合了全营的大部分弹药死守山头。这场战斗很惨烈,敌人使用了凝固汽油弹,每颗炮弹都喷溅成一片火海,连雪花都燃烧起来了,雪花溅到身上,衣服立刻被点燃,很难扑灭,整个山头都被烧红了。

他们一直坚守阵地到太阳西下,团里派来的救兵未能突破敌人封锁线。当全连只剩下胸部被子弹击中的连长和几个战士时,子弹打光了。他们摔坏武器,连长举起仅剩的一枚手榴弹,准备与步步紧逼的敌人同归于尽。当敌人靠近,连长胸口再次中枪,唐云波看到,血沫子从连长的伤口汩汩涌出,连长突然拉响手榴弹冲向敌人,一阵轰响后,敌人的子弹又密集飞来,几个战士没有丝毫恐惧,扭身跳下了悬崖。唐云波就是跳崖的战士之一,也是幸运者。他在昏迷中,被搜山的国民党部队发现。当他醒来时,已经躺在担架上,被辗转押送到唐山监狱。

在唐山监狱羁押的15天中,多次拷打审讯后,他被移送到北京顺义的傅作义战俘营挖战壕,10月里的一天,他趁着看守打瞌睡,便往墙缝塞木楔做支撑点,迅速翻过高墙逃出战俘营。唐云波被编入杨成武领军的华北军区第一纵第一旅。北平和平解放后,1949年4月,尚在出疹子的唐云波,随部队急行军18天,奔赴到了太原战役的前线。


-唐云波前辈的抗美援朝立功证书-


部队在4月24日凌晨五点半发起总攻,把城墙轰出豁口后,炮火继续延伸,突击队冲进太原城。刚刚火线入党的唐云波,身披两个塞满手雷、手榴弹的褡裢,冲在了最前线。当时他真不知道哪里来的神力,背负几十斤重的弹药,钻胡同、翻墙头,躲避敌人的枪林弹雨,把身后掩护他的战友们甩下了一百多米,经小北街、温处寺,看到了大约敌人的好多枪口,侧对着进攻道路。他紧贴着墙根蹑手蹑脚到了枪口的侧下方,朝墙内高抛出两颗手雷,随着爆炸声起大部分枪口缩回去,他迅速穿过封锁线。终于摸到了国民党部队指挥部所在地的督军府。

总攻开始之前,唐云波连队接到营里命令:“直插督军府,活捉戴炳南,不得恋战。”因为战友中山西人居多,口音关系,他把“戴炳南”误听为“段明安”。攻城那天,戴炳南已提前逃跑了,后来被我方在太原城外抓获,这个出卖黄樵松的罪人,1949年被处决。


唐云波擦着督军府北侧的墙根儿,观察了一下环境,没敢贸然出击,因为这时周边制高点还未被我军控制。他看到一个虚掩的角门,恰好有一个身穿白大褂的伙夫,挑着两个冒着热气的篮子,走过大院的空场。唐云波就投石问路,先掷了两颗手雷,没有反击的迹象,又扔了几颗手雷,趁着烟雾掩护,贴着墙根和一个手握机枪的战友钻进督军府,顺着伙夫前行的方向追去。督军府院子很空旷,烟雾散尽后伙夫不见了。他俩追到二号楼附近,正四处踅摸那个伙夫的时候,看到二号楼下有个地洞口,唐云波便往里面喊话,洞口里立刻射出几声冷枪,那个战士就想孤身往洞里冲,被唐云波一把拦下:“你就一支枪,下去不是送死吗!”唐云波往洞里扔了两颗手雷,这种手雷是专门炸碉堡的大号手雷,手雷在洞里发出两声巨响,唐云波冲着洞口喊话:“我们是解放军,你们已经被包围了,缴枪不杀,解放军优待俘虏!”接着,又扔下去几颗手雷。里面没再还击,唐云波把装满手雷的褡裢转到胸前,左手举着手雷,右手举着边区造的大号手榴弹,只身钻进洞口。


唐云波下到洞里,看着眼前这些高官模样的人高喊:“命令部队停止抵抗,放下武器,举手投降,否则罪加一等!哪个不老实咱们同归于尽!”又喊,“谁是段明安?向前一步走!”对方眼神疑惑,并没听懂这位操着汉沽方言的解放军战士说的“段明安”,就是戴炳南。唐云波发现人群中有几个未穿军服的人,便问他们什么身份,对方撒谎说是日本军医大夫。其实,这几个人就是抗日战争结束后,被阎锡山留下的几个日本指挥官。

唐云波把这些俘虏押出地下室时,掩护他的战友们陆续赶到院内,他们将俘虏列队交给了师执法队。至上午10点,太原战役全部结束。587团负责维护城内秩序,第一旅的其他部队撤出。胜利完成任务的唐云波,突然感到十分疲惫,竟口吐鲜血,昏倒在地上。唐云波被送到野战医院救治。

解放太原战役结束后,大病初愈的唐云波回到196师。唐云波因为能迅速理解首长作战意图、机动灵活、作战勇猛,被任命为班长。

-唐云波前辈获得的军功章-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唐云波随66军196师587团,于1950年10月25日夜,作为第一批入朝部队跨过鸭绿江。

在横城反击战中,为了摧毁敌方紧追我方的坦克,他们想出了个土办法,在山间公路上挖坑,把炮弹头朝上立着,底部铺实,周边塞紧,伪装好表面,期盼炮弹被联合国军坦克碾轧时引爆炮弹。冰天雪地,冰冻三尺,他们费了好大力气,埋下了几枚炮弹,等敌军坦克开过来时,炮弹却没有响。弹药打光后,他们便用石头、枯树干,设置路障阻击敌军坦克,以迟缓联合国军的进攻速度。

还是在横城反击战中,部队得不到粮食弹药补给,每天得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低温,翻越大山急行军去兜住敌人后路,雪山路滑,很多战友夜间行军走着走着就睡着了,有人就这样从山涧滑下去牺牲了。后来大家想办法,将背包带前后连接在一起拉着走。战士们连续几天没吃东西,实在扛不住了,只能捧几口白雪、用刺刀在树阴面刮点树皮充饥。那种饥饿与寒冷的折磨,由于缺乏维生素,大家都患上夜盲症,夜间与敌人拼刺刀时先做好“令子”(暗号),以避免误伤,后来是见到高个子的就挑。据军史记载, 587团一营在第四次战役中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鏖战鸭谷里屡败强敌堪称劲旅”荣誉称号。

-唐云波同志生前与叔叔对革命历程的回顾-


1952年,唐云波立功两次。第一次是因为排除美国飞机投下的47颗定时炸弹,荣立二等功;第二次是巡线时,抓到了南朝鲜特务,荣立三等功。

1954年,唐云波回国,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他回到汉沽双桥村老家时,发现家里的土坯房年久失修,房子快要坍塌了,家里生活困难。他立即承担起家庭重担,推辞了组织上照顾他的两份轻松体面的工作,毅然选择去汉沽盐场储运场当坨工。

 2017年,唐云波去世,享年89岁。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