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名家   |   2017-04-19 收藏 0 17

段铁军,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天津市滨海新区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他长期将镜头对焦中国西部,通过大量的西部人文摄影作品让大众了解最真实本色的中国西部,他的摄影作品人物朴实,情感真切、生活环境真实。作为一名摄影人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西部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东、西部的差距。近年来,他先后举办了“段铁军《西藏行》摄影展”、段铁军《我的七十年代》首发式,“情系民俗•西部风”——段铁军中国西部摄影•油画作品巡回展美国展,创作了《立陶宛风情》、《马来西亚风情》、《蒙古风情》和《滇藏行》、《茶马古道》等作品。段铁军一直将镜头对焦在全世界各民族千百年来相沿成习的生活方式和民俗风情,在民俗文化沃土上不断地揭秘、求知、探索、发现,影由心生,影像留痕,播种、耕耘,他收获了民俗文化的永恒。


段铁军秉承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今年,段铁军中国西部摄影•油画作品巡展第一站在美国举办,在美国洛杉矶展览开幕式上段铁军说:希望通过画面中的人物、表情、眼神、环境、服饰、光影以及情节,把一个具有民族多样性的中国西部展现给美国观众。




日前,“情系民俗•西部风”——段铁军中国西部摄影•油画作品巡回展第二站在天津图书馆展出。本次展览主办单位为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天津市摄影家协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图书馆,共展出摄影作品60幅,油画作品8幅。据悉,此次巡回展的第三站将于九月设在北京798艺术区,并于今年年底将第四站设在天津滨海新区。



蒋子龙先生曾给予段铁军的摄影作品这样的评价:段铁军有两类作品格外给人印象深刻,同时带来冲击和享受:一类是自然景观,他的作品是无言的诗,是无声的思想,在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无论是摄影作品还是他的油画作品都像是在抒发着诗意的情感以及对民俗文化浸透着饱含深情的热爱,比如他的作品《青海玉树》。另一类是人物特写,他的人物特写是对人的解释和再现。通过画面可透出人的精神、气质、情感、灵魂和命运。角度、光线、色调、动作和表情协调一致,比如油画《炊烟姑娘》,摄影作品《老阿妈》,《藏妇》等一幅幅摄影作品带我们走进了大美西部。浑厚而又苍茫的甘南,怯生生充满好奇的儿童以及超写实表现出的皴裂的少年的脸庞;手持转经筒登阶而上追寻与你徒中相遇的青年……


段铁军说:摄影的最高境界,就像爬山,不是爬的哪座山最高,而是所爬的那座山让你觉得最震撼。曾经经历过,曾经拥有过,这样,你的一生将不会后悔。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