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名家   |   2017-04-19 收藏 1 15

“大胡子老郭”,是滨海新区塘沽馨桥园小学的美术老师,他叫郭凤印,初次见到他的人,他的大胡子令人印象深刻,一种艺术家的飘逸气质通过“大胡子”在他身上散发着。他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从事版画创作的艺术家,他热爱美术教育事业,对于艺术创作更是无比执著。


版画创作在近代传入我国,已有较长的发展史和卓著的创作成就。滨海新区是全国版画艺术之乡,“大胡子老郭”工业题材的版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版画展览作品中获奖,他创作的以渤海石油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尤其最引人注目。郭凤印是土生土长的滨海新区塘沽人,农民出身。从7、8岁临摹连环画开始,他就产生了要成为艺术家的梦想。历经努力,现在成为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少儿版画研究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儿版画杂志编委。版画、藏书票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市、台湾、澳门版画展、藏书票展,并多次参加国外展览。《老两口》《儿行千里》《暮霭》《纵横》《港口印象》荣获天津市美展金、银、铜奖、全国师生版画展优秀奖,“首届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新秀奖等。版画作品分别被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艺术博物馆、中山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深圳旭生美术馆、阳泉美术院、DCkD德国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收藏。在报刊、版画专辑、画集中发表版画、藏书票、国画作品60余件(次)。


运用版画表现手法来进行创作,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个创作过程并不简单,一支笔,一把刀,一块木板,需要笔的‘首度创作’和刀的‘二度创作’,以及上色的‘三度创作’,每一步都必须争取完美,才能体现版画的木味儿,刀味儿和神韵。



郭凤印对于版画如此痴迷,他并没有朝着以画为生的职业画家方向发展,而是踏上了一条对他影响更大的教画育人之道路。如此痴迷绘画的老郭,怎么就当上“园丁”了呢?原来,老郭从自己的启蒙老师那儿得知,塘沽中心桥小学正缺美术老师,想到自己的专长,老郭就萌生了教孩子们画画的念头。


对于教书育人,圆梦并不容易,他没有师范院校的专业背景,在校长和其他老师眼里,他除了一把大胡子,几乎一无特别。但他凭着一股倔劲儿,硬是说服校长给了他一次面试机会,没有专业背景,却有绘画功底,面对难得的面试机会,郭凤印信手拈来,专业过了,梦想有了契机。当上老师的他,最初感觉教画画比创作和上台领奖还难,但他沉下心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凭着对绘画艺术的敏锐触觉,他开拓出自己的一套教孩子们制作藏书票的路子。



在木板版画创作过程中,郭凤印老师还将版画教学应用到橡皮版画创作、长卷版画创作、扇面集体拓印创作中。一把刀、一支笔、一块可以用于抒发和浸透着对于美学教育的纸或者其他的材料,都在他对美和坚持中探寻中,在美的创作与教学中展现着版画艺术的魅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郭除了自己的作品屡受好评之外,他教的学生也纷纷画出了好成绩。版画小画家王圣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作品曾作为礼物参加对外交流。”说到自己的学生,郭凤印很自豪。



郭凤印在追求“版画梦”的历程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他的“教师梦”将梦想的力量传递给了下一代。或许在他的学生中就有下一代版画大师,或许正是通过他今天一点一滴的教授,版画艺术将如星星之火、代代不息。透过他不服输的坚持,不由让人感叹: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不放弃梦想与求索,即是“人生可如虹”。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