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10-18 收藏 1 7


a1af8e29b518b6bc388dd316bb25e235.jpg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14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文化润疆·非遗传承”。

新疆是个

好地方

2021

10 /18

d0be1a2d695ac63fb928143d91514463.jpg

开幕式之前的舞狮表演


天津展区以“津疆同心·打起手鼓唱起歌”为主题,展区构建墙面主视觉以泥人张彩塑作品《梦娃》和津派玉石人物雕刻技艺作品《打起手鼓唱起歌》为设计元素,展现人们美好幸福生活。



津疆同心

打起手鼓唱起歌

展区左侧版面为近些年天津主动融入新疆、奉献新疆的“春雨工程”“津和一家亲”等援疆举措、津疆故事。


展区右侧版面为天津参展项目介绍,分别为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和天津葫芦制作技艺(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两项区级非遗项目:曾氏津派盘扣技艺、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


通过当代传统工艺优秀作品展示和传承人现场展演结合的形式,充分阐释“文化润疆·非遗传承”。


 杨柳青木版年画 



杨柳青木版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勾、刻、印、绘的四大工艺源于古老的雕版印刷技术,在形象构图、刻绘手段、色彩运用上独具一格。 


杨柳青木版年画有400余年的悠久历史,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来自民间的“大百科全书”的之称。杨柳青木版年画与新疆的渊源可从清朝末年天津西青“赶大营”说起。跟随着“大营客”的脚步,杨柳青年画也从千年古镇传入天山南北。


↓下滑继续↓


d1429a3ada981128b346f3a36b3fdf13.jpg

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传承人在现场展示“绘”工序


由于新疆当地民族风俗中没有将人物、动物图案置于厅堂的习惯,杨柳青木版年画为此创作出更符合新疆本土人民的“景格画”,即在纸张上只画上植物花卉、丰硕瓜果、瓷器摆件等静物。至此,杨柳青木版年画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新疆桑皮纸项目合作创作的新作品


本次展览,杨柳青木版年画不仅带来了《莲年有余》作为作品展示,还带来了与新疆桑皮纸项目合作创作的新作品,并且在活动现场还将进行《莲年有余》创作中“绘”的演示,借此古今辉映,活态传承。


传承人热情向记者介绍杨柳青木版年画


 泥人张彩塑 



泥人张彩塑流传至今已有190多年历史,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在取材方面以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古典文学、戏曲人物为主。在制作手法上追求以形写神,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风骨。


2bdc5a7a0161b64561c4d77baa747e25.jpg

泥人张彩塑的传承人现场制作泥人


本次参展的彩塑作品《梦娃》,生动塑造了“中国梦·我的梦”的梦娃形象。作品《收获的季节》传神地表现出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并且在活动现场还将创作少数民族少女怀抱瓜果的新作品。





 天津葫芦制作技艺(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 



天津葫芦制作技艺(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在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的制作工艺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主要通过范、烙、刻、砑等方法,完成葫芦艺术品的制作。



今年9月底,传承人参加了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并与新疆部分机构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以期带动当地农业主题游的发展。






时隔不到半个月,传承人再次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并带来了《八宝葫芦》、匏杯匏盏以及葫芦做的茶叶罐等作品,进一步为“文化润疆·非遗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承人热情介绍自己的作品


 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 


此次参展的陈氏制瓷制作技艺同样也是不久前刚从新疆策勒县归来,并向县民族团结馆捐赠了石榴题材的瓷瓶。



本次展览,他们带来了以石榴为题材的艺术瓷器作品以及陶瓷书签等文创,喻意我国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致,手足相亲。





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丰富多彩的作品


传承人向观众热情介绍


 曾氏津派盘扣技艺 


曾氏津派盘扣技艺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它的图案题材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意义,突出表现中国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体的装饰趣味。



曾氏津派盘扣技艺一方面注重在用色与花样上选择更符合新疆人民喜爱的艳色花纹图样,另一方面还将在现场制作中国结,连“结”津疆,同心共筑中国梦。


观众驻足观赏








此次展览,除19个援疆省市外,还囊括新疆本地14个地(州、市),共汇聚209项特色独具的非遗代表性项目。



活动融合“线下观展”与“线上云展”两种方式,包括非遗项目静态展览、传承人活态展示、“沉浸式”互动体验、专场演出、现场直播、非遗“三进”(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丰富内容。


本次展览不仅为各地架起了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桥梁,也为非遗项目沟通交流提供了机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c1d8f8da72e142b6ef9d0f5825a207d1.jpg

线上线下联动,直播间推介非遗文创产品



f75e8e76667281d3bc25a33330da1799.jpg


来源:天津非遗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