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10-09 收藏 0 3
夏至时节



隆顺榕藿香正气水传统制作技艺


隆顺榕创办于清朝道光十三年,至今已有近一百八十年的历史。隆顺榕是天津土生土长的药行,被习惯称为“卫系”(主要是相对于同仁堂的“京系”称谓而言)。隆顺榕以“济世寿人、泽及四方”的经营理念和“货全物美、货真价实”的经营模式,开业不久便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天津作为早期北方商贸中心,各地流动人口居多,出现疾病往往需求药力强劲、 见效迅速的药物。基此特点形成的天津卫派中药——“卫药”直达病所、药到病除,并在祖国传统中成药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以及特殊理念和丰富实践的中药流派。隆顺榕发明生产的藿香正气水即是卫药的典型代表。


ec02e7b09bfd244e7a6ad2f9e57ea657.jpg藿香正气水老包装

d37a8469c7c5825b49e896950c90cedc.jpg隆顺榕药庄存天津固有成方统一配本


隆顺榕藿香正气水处方源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治疗中暑外感呕吐泄泻的经典方剂,至今已有近九百年的历史。



隆顺榕自制藿香正气水醇提设备

0f72aef7455540dc5e0b83dea542080d.jpg

4db04df3c6edcf8f5bec176c683d2448.jpg

隆顺榕很好地借鉴其传统制法,并遵循卫药独特的生产技艺,选用道地原料,采用独特的渗漉、静置和调制工艺,发明了祖国第一个中成药酊剂——藿香正气水,不但与古代正气散品质无异,更以“猛、快、便”著称。

d94c7a98b83d12edf6ab77afbb6c90c0.jpg示意图

“猛”:敢于投料、用药量足;“快”:见效快,追求药到病除;“便”:服用和携带方便。


陈皮
\
茯苓
\
白芷
\

广藿香和苍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隆顺榕药庄更名为天津市中药制药厂、天津市第一中药厂,后恢复“隆顺榕”老字号。1994年隆顺榕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这个历经了180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彰显着中华传统医药的神奇魅力和卫药独特的文化底蕴。





来源:天津非遗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