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10-01 收藏 0 8

640 (1).gif


 


 9月30日上午,太平镇崔庄锣鼓声声、人头攒动,人们齐聚在滨海皇家枣园驿站共同庆祝冬枣丰收。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人民政府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冬枣协会联合承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滨海新区太平镇“庆丰收感党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第十二届冬枣文化节开幕。引人注意的是文化节上滨海新区文化馆组织了汉沽飞镲、大沽龙灯,汉沽评剧、泊北八极拳、宫廷补绣、大港剪纸、大港女红、汉沽制盐、汉沽女书、面人王制作工艺等二十几个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展示,让当地农民朋友大开眼界。




 文化节文艺演出都是本地各村组织的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市级非遗项目大沽龙灯首先在舞台对面文明实践站广场上亮相,这个非遗项目也称大沽舞龙是受当地舞狮表演启发自编而成,后来演变成一项深受大沽口一带渔民喜爱的娱乐节目,一条长龙在表演者手里时而上下,时而左右,时而大转弯,给观看的农民朋友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随后,国家级非遗项目汉沽飞镲震撼登场,表演者飞跃起身同时敲响飞镲,引得人们不住叫好、鼓掌,喊着“嗬,真带劲!”。穿插在文艺演出中的市级非遗项目汉沽评剧,给戏迷朋友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赢得了观众的掌声。随后表演的非遗项目泊北八极拳,刚柔并济,动如崩山,给观众们展示了传统武术的魅力,太平镇非遗项目河北梆子也登上舞台为乡亲们表演了《村官李天成》、《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导农民朋友丰收不忘党恩。




 与此同时,文明实践站广场上热闹非凡,非遗项目程记炸糕、老永胜包子、大港剪纸、大港女工、宫廷补绣,面人王制作工艺、汉沽制盐、西河帮酿醋工艺、汉沽女书等各自摆开展位进行展卖,吸引了不少农民朋友前来购买,农民朋友们说,早就听说程记炸糕好吃,总没机会专门去买,这送到家门口怎么也要多买点给家里人都尝尝。汉沽制盐工艺也吸引了不少人,人们边看边七嘴八舌议论,“吃了一辈子盐,原来是这么做出来的啊!”“赶紧买点,这肯定不参假啊”,大港剪纸还有面人王展位也围满了人,“买几张剪纸留着过年贴也不赖”“我打算买几个面人给小孙孙新鲜新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非遗项目展卖共计卖出500余件非遗产品。





 在崔庄冬枣博物馆,张娘娘的传承人正在给当地村民讲解市级非遗项目张娘娘的传说。滨海新区文化馆还组织了20名书画家,同崔庄书画院和当地农民书画家一起交流书法和绘画。




 此次,滨海新区文化馆组织非遗项目到崔庄展演展卖,不仅很好的宣传了本土非遗项目,也打开了当地农民朋友的眼界,同时也“送文化、种文化”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