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9-15 收藏 0 8

640.gif



青釉嵌粉弦纹瓶


这次的文物收藏在滨海新区博物馆库房内

因展陈内容限制,并未展出

但是典雅的青釉嵌粉弦纹瓶

光辉不会被掩埋

很荣幸可以给大家

介绍这件珍贵的文物

通过它的材质与造型

来追溯中国瓷器的发展历史

来和小编一起大饱眼福吧!



01、文物来源


2009年海关移交。



02、文物形制


该瓶通高22.8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7.6厘米口,圆唇,细长颈,溜肩,深腹微鼓,矮圈足,通体施青釉,釉色泛白,肩、腹衔接处现白色弦纹,造型典雅精巧,胎质微粗,开片,夹砂,足露胎。



03、文物价值


这件青釉嵌粉弦纹瓶属于元代瓷器的典型器物,代表了元代瓷器发展工艺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04、文物历史


青釉又称青瓷。青瓷的胎、釉含铁量在1-3% 之间,在窑中以高温还原气氛烧成,其釉色为茶黄色或茶绿色,又因此次的时代、窑口不同而有差别。

原始青瓷大约形成于公元前16世纪(商代中期),先民们在烧制白陶和印纹硬陶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它是陶器向瓷器过渡的产物,这一阶段烧制的青瓷在瓷器发展史上统称为原始青瓷。

在东汉时期,越窑的龙窑烧制出中国最早的瓷器。因此,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这一时期的青瓷产品在烧制工艺上与原始青瓷一脉相承,器型、装饰上多有仿铜器和漆器。青瓷在唐代以前,以越窑瓷为最佳。宋代,龙泉窑、耀州窑青瓷辉映于南北民间,汝窑、官窑青瓷则量少质精。汝官窑器与南宋官窑的薄胎厚釉瓷成为宋代青釉瓷工艺的最杰出的代表作品。元代中期开始,青瓷逐渐衰退,仅龙泉窑系出产龙泉青瓷。



05、青釉瓷器代表窑系


越窑、龙泉窑、耀州窑、临汝窑、钧窑。



06、青釉瓷器经典颜色


所谓“青釉”,颜色并不是纯粹的青,其代表颜色包括月白、天青、粉青、梅子青、豆青、豆绿、翠青等,总之多少会泛出一点青绿色。



07、目前状态


该瓷器保存良好,现存于滨海新区博物馆库房内,因展陈内容限制,并未展出。


来源:滨海文旅发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