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9-14 收藏 0 3

20210309164653.gif


张宇先生的作坊中,一直推崇的是“名匠精工”的精神。匠人如果不需要名声,不追求名声,不自信自己的名声时,他就失去了匠人的根本。只有匠人敢于直面自己应得的荣誉,并坚持这种荣誉时,才会有基本的从业约束,对自己的作品才能全面负责。


而“精工”,则是匠人在拥有名誉之前、之后,都有一种把事情做好的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匠人对工艺流程的精准把握,无论如何,都可以完成每次都不一样的工艺过程。


对于泥塑来讲,每一次的制作工艺过程都不一样,需要匠人随时根据泥料、状态、气温高低、日光强弱、水分散失而做调整。这需要工匠的关注力和预见能力。张宇先生经常会在工作结束离开工作间时,要求助手在下午4点或6点时,盖上作品,而这样的暴露时间往往使转天的工作能顺利地在作品干湿软硬正好的时间开始。而有时也会突然打电话要求他们,增加或减少暴露时间,这时虽看不到作品,但是作品就好像随时在心中,清清楚楚地变化着,无论张宇先生在看电影、读书、开车,作品都在心中,直到完成。



而这种对工艺过程的把控,只是精工的一种表现,能做到的人并不多。很多人习惯于“解决问题”,解决各种因为控制不力而产生的问题。比如,泥已过硬,不能捏制,只能刻时,用刻代替捏。对于熟练的眼睛,这就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必须重来、重做。但是,这种解决能力,往往被一些工匠用来自夸,这种“善于解决问题”的行为会形成习惯,如果没有强硬的外力指责、监督、永远不会去除,直接毁掉一个人的技术荣誉,而这种毁掉是逐渐进行的。开始往往因为减少了损失,挽回了失误,而获得自己和他人的赞许,直到逐渐形成习惯甚至推崇这种解决方式时,不流畅的工艺过程,用错误的方法掩盖“错误”的工艺,也会形成改不掉的习惯。特别的技艺,开始会引发人们的好奇,但,来得快,去得也快。人们会在一夜之间,就换了口味,昨天还捧着的特别样式,今天就斥之为流弊了。


精工,还需要时间的打磨,他绝不是精明的工艺和聪明的工匠,而是意味着对匠人关注力、控制力和经验的要求,意味着匠人这一种人的坚实、厚重、攀缘的本性。他不是道德的要求,而是匠人的欲望,本来的工作欲望。



来源:滨海美术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