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9-08 收藏 0 5

640.gif


“P.M.R”印记砖


今天的文物有些不一样

它是一块砖!

但这可不是一块简单的砖石

这块清代至民国初年烧制的青砖

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起源、发展

砖体表面还雕刻着

英文字母“P.M.R”

中国的文物为何刻着英文字母?

这三个字母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含义呢?

快跟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01、文物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908163358.jpg

“P.M.R”印记砖为市民李红路2012年在塘沽火车站旧址附近发现,移交博物馆的,现收藏于滨海新区博物馆。



02、文物形制


砖体长22.5厘米,宽10.5厘米,厚7厘米,砖体正面篆刻“P.M.R”印记。砖体材质细腻,含沙量较高,为清代至民国初年烧制的青砖。



03、文化价值


“P.M.R”印记砖,作为洋务运动在津沽地区的重要遗物,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起源、发展和以天津为核心的华北近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04、文物背景


鸦片战争后,中国门户开放,近代造船业和机器工业兴起,对煤炭的需求量急剧增长。1876年(清光绪二年),李鸿章指派轮船招商局总办、候补道唐廷枢在直隶唐山一带探矿选址,筹办开平煤矿。为便于运输,1877年,唐廷枢多次向李鸿章建议,在开平与芦台之间修筑一条铁路,用火车代替畜力运煤,并请求开矿筑路同时进行。这一提议得到李鸿章的支持,但却遭到清廷顽固派的极力反对。不得已,于1880年开凿了一条从芦台到胥各庄(今河北省丰南县)长达70里的“煤河”来解决煤炭的外运。当运河挖到胥各庄时,由于胥各庄到矿区的路段地势高陡,河水上不去,所以再次提出请求修铁路。李鸿章将开平矿务局的筑路申请转奏朝廷,并强调只修胥各庄到唐山之间的一小段,与煤河相连接。几经周折,清政府才勉强同意,允许修建唐胥铁路。

1881年唐胥铁路修建,1887年唐胥铁路从唐山延伸到汉沽,经塘沽通到天津,史称“唐津铁路”。

1907年5月,北京、皇姑屯间铁路开通,清政府将唐津铁路划归邮传部直辖,并定名为“京奉铁路”,在天津设立了京奉铁路管理局,进行统一管理,塘沽站归属京奉铁路管理局车务处下设的天津车务段管理。1908年,塘沽站新建候车室和客、货站台各一座。1929年4月,国民政府铁道部将京奉铁路改称“北(平)(辽)宁铁路”,管理机构改称“北宁铁路局”。有鉴于此,“P.M.R”印记砖为1907年至1928年,京奉铁路塘沽段改扩建时使用的青砖。



05、“P.M.R”含义


据考证,2001年10月北京明城墙遗址周边搬迁,在拆除附近的民房时,共发现近200块“P.M.R”印记砖。2002年9月,在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建设施工中,工人发现了一段正阳门至东便门的京奉铁路段钢轨,现安放在京奉铁路信号所南侧。2003年中国铁道博物馆在唐山开平区征集到一块地界石,石面上边横刻“P.M.R”三个英文字母,下边竖刻“铁路界”三个汉字。有鉴于此,铁路唐山电务段退休工程师李国明老师结合已发现“P.M.R”相关资料,与历史研究专家共同破译,“P.M.R”是“PEKING(北京)”“MUKDEN”(奉天)“RAILWAY”(铁路)的缩写。


 



06、目前状态


“P.M.R”印记砖现在滨海新区博物馆固定陈列中展出。


来源:滨海文旅发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