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9-06 收藏 0 3

640.gif
























为落实连茂君书记日前关于做好新区革命文物挖掘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9月2日,滨海新区文旅局文物保护室、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一行来到中塘镇潮宗桥旧址开展调研工作,与中塘镇政府、潮宗桥村相关人员共同围绕如何挖掘利用潮宗桥红色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力” 进行研究探讨,这是落实局党委要求,机关部室单位深入基层服务的具体举措。






















微信截图_20210906164320.png

潮宗桥位于中塘镇马厂减河上,津淄公路南侧。根据目前收集掌握的材料,该桥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此木质桥是天津通往河北东部及山东的老津盐公路的必经之地。因渤海湾海潮逆流到此桥为止点,故名“潮终桥”,后演变为“潮宗桥”。











潮宗桥是滨海新区珍贵的红色资源,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这里发挥过多次战斗,留下的红色故事至今为当地百姓所津津乐道。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7月30日,大批日军从大沽口登陆向天津发起进攻。驻守天津的国民党第29军在广大工人、学生、商人、市民大力支持下,奋力反击,但终因寡不敌众,不得不撤出市区,退至津南一带,在马厂减河一带继续组织抵抗。驻守在津南小站地区的第29军黄维纲旅,在潮宗桥与日军展开激战,很多战士自动组织起敢死队,跳出战壕冲入敌群与日军肉搏,给日军以一定程度的打击。第29军坚守津南地区将近一个月后,终因得不到增援而被迫再度南撤,津南地区沦陷。此后日军便在桥头上设立据点,修筑炮楼。1944年7月,由中共津南县委领导的津南支队进入大港地区后,曾多次对潮宗桥日伪据点发动攻击,经过军民无数次的浴血奋战,潮宗桥终于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解放战争时期,敌我双方也经常在潮宗桥遭遇。其中较有影响的战斗发生在1946年11月。一天,驻防在甜水井和潮宗桥村的渤海区津南支队副队长储国恩得到报告,从减河以北战斗中撤下来的渤海区18团的部分战士,被国民党部队追至马厂减河南岸,已逼近潮宗桥。储国恩立即决定在潮宗桥进行埋伏,当敌人追至距桥100米的伏击圈时,战士们立即向敌人发起猛攻,敌人招架不住,只好举手投降。在这次伏击战中,解放军共毙伤敌人300余名,缴获重机枪3挺,迫击炮5门,大炮2门,还有许多手枪、步枪和弹药。潮宗桥战斗的胜利,为加快津南地区的全面解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次调研活动将进一步明确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今后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工作方向,努力挖掘、合理利用乡村所富含的红色资源,通过深入挖掘和系统阐释,把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讲出来,把革命遗址的厚重历史说出来,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精神谱系呈现出来,让老百姓接受红色思想熏陶,引发思想共鸣,汲取奋进力量,让红色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