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7-30 收藏 1 5

640.gif





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

阅创云空间







手撕纸


    撕纸是一种类似剪纸但和剪纸不同的平面镂空艺术,因其不需要画草稿图,且不需要任何工具,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和感受来跟纸交流的艺术。很多人认为撕纸没有剪纸和刻纸精致,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实则不然,之所以会留下这样的刻板印象,与这项艺术的操作难度较高有关系。撕纸是一项独立的艺术,但由于撕纸家的数量稀少,所以造成了这门艺术处于发展缓慢的尴尬处境。

     华兴富师从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著名撕纸艺术家胡立德先生。华兴富长期潜心钻研民间剪纸、撕纸创作以及教学和技艺创新,他的作品以手代刀,以撕代剪,心识手应,徒手发挥,作品曾获长三角“手上功夫”大赛绝技奖,也曾多次在全国、上海市剪纸大赛中获奖,入编《世界优秀人才名典》、《中国剪纸名人大典》,其编辑出版的《撕纸艺术与技法》和《撕纸艺术》非常受欢迎,被誉为沪上一绝。


     海派撕纸,又称新泾撕纸,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派撕纸不用剪刀和刻刀等工具,而是以手代刀,通过手撕、整形、粘贴而形成的民间独特传统艺术,从民间艺术相传而来,是中国民间艺术中最原始、最古老的民俗艺术之一。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