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展厅   |   2021-07-16 收藏 0 4

溥儒《花卉四条屏》欣赏

溥心畬之画山水最多,人物其次,花鸟最少;其形制则以轴、卷、芯最为常见。而以四条屏形式呈现的花鸟画,似乎并不多见。本套花卉四屏便为溥公绝难一件的花鸟四条屏之作。

此四屏分写玉簪粉蝶、月季修竹、碧树鸣蝉、蜻蜓白荷。四屏最大特色便是溥公设色之妙。溥氏设色有其独特法门:设色由浅而深,此为常法,由浅而匀逐深则难救;色少水多则匀、净,敷色层层相加,宜轻则轻,宜重则重,由浅至深,则深不凝滞。此四屏设色之法遵其画理,墨稿画好后上矾,第一层颜色初敷,干后几不见色,二三层后颜色方显,四五遍后色渐丰满吃进画面,进而达到色不掩墨、墨不盖色之境。画中所用诸色均不为原色,如花青、赭石、汁绿均用水和以极淡水墨,静止均匀之后方才使用,其目的是去色之火气。观此四屏,只觉一股肃洁艳雅之气逼人而来,毫无烟火俗气,真可谓溥公逸品雅作也。

题识:

(一)玉簪异众芳,瑶台种仙露。人间隐迹深,迷向花深处。心畬。

(二)名花彩蝶神仙侣,不是知音画不来。心畬。

(三)五更疏影断,一树碧无情。心畬。 

(四)翠盖摇明月,余香绕翠空。镜中飞玉露,愁绝採芙蓉。心畬。

来源:艺海大观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