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7-05 收藏 0 2

640.gif


 

海下弹腿 刚劲有力


记海下弹腿拳第三代传人孙清柱



弹腿拳,起源于西北,其技起腿疾速,突发迅击、刁毒诡变,弹如弹丸而得名。在津沽地区流传的主要为海下弹腿拳,已有150多年历史,2016年入选滨海新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就和小编一起了解海下弹腿拳第三代传人孙清柱的故事。


师承名师,开启练武之路

--------------------------------

站如松,立如钟,眼前这位已经76岁的老人依然身板硬朗,精神抖擞,这都得益于长年习武。年轻时的孙老师是一名职业司机,从小酷爱武术,1959年拜弹腿门传人宋子信先生为师,开始了自己的武术生涯,“刚开始习武时,场地有限,父亲把房子进行改造,为我们腾出了空地”孙老师说,十年寒暑、风雨不辍、热练中伏、冬练三九,其中还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那时吃饭穿衣都是难题,更别说练武了”,孙老师每次回忆起都感慨万分,他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艰苦的时期。弹腿拳主要以腿为主,速度快,收放自如,气力合一,招数刁钻多变,爆发力强,在师父的点化下,孙老师基本掌握了弹腿拳的基本拳法、招法等。


编撰新谱,成立武术社

--------------------------------

几十年时间里,孙老师一直在寻师访友,刻苦研练、授徒传艺,但也都是间断性,“由于工作、家庭、生活所限对于传承、发展弹腿拳,实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孙老师说。退休后,孙老师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传承弹腿拳的工作中。2011年,孙老师成立海下弹腿武术社,将散落在塘沽地区的弹腿门第三代传人及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弹腿门的武学经典。2015年成立滨海新区武术运动协会弹腿拳分会,为弹腿拳发展助力,如今海下弹腿武术社已有三代、四代、五代传人五十多人。“武术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孙老师说,这是习武人的宗旨,武术社成立后多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弹腿拳魅力,并在天津市举办的体彩杯武术比赛,华北地区武术比赛、河北临西昆仑大师杯武术比赛等多场武术比赛中获得好名次。

除了教授弹腿拳,孙老师还和师兄弟一起着手整理、濒临失传的套路、技法,用近20年的时间编撰完成《海下弹腿拳》全集,让后人对弹腿拳有了更深认识。


入选区级非遗 创新练武形式

--------------------------------

孙老师现为滨海新区武术运动协会名誉会长,国家二级裁判,一直以来,他都为弹腿拳的传承而努力,但传承危机感始终埋藏于孙老师心间,他认为弹腿拳只有入选非遗,传承才能得到保障。2016年,滨海新区公布了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弹腿拳成功入选,孙老师说:“当我看到名录上写着“弹腿拳”的字样时心里特别激动,历经三代人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为了在青少年中发展弹腿拳,海下弹腿拳后人不断创新,特意为弹腿拳配上音乐,吸引了大批孩子练习。2018年,在向阳里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设立了专门的习武训练场地。2019年,孙老师被塘沽上海道小学聘为武术社团教练,将非遗传播到校园,并多次带领孩子们参与走基层慰问演出。如今,练习弹腿拳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孙老师很是欣慰,他说,非遗传承离不开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他将继续为弹腿拳的传承尽绵薄之力。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