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21-06-09 收藏 1 8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国从2006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后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设立该日以来,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日益提升,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关注、参与和保护文化遗产。





2021.6.12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滨海新区第八届汉沽飞镲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起航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充分展示滨城非遗保护成果,在“我们的节日·端午”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滨海新区第八届汉沽飞镲节将于6月12日在北塘古镇举行。此次活动主要以非遗项目展演、技艺展示、非遗产品展卖等形式,让游客走近非遗,切身感知认知滨城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非遗集市:


面人体验


跟随非遗文化“面人王”第三代传承人王永艳老师完成一幅面人作品。





剪纸体验


在现场,有机会跟随曾多次在国内及国际剪纸大赛中获奖的大港剪纸非遗代表团队,张培华老师的团队,现场完成一幅剪纸作品。





糖画技艺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






大田豆腐


老百姓在买豆腐时,都会习惯的问一句,是不是“大田豆腐”。大田豆腐制作工艺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现已传至第四代嫡亲传人。“大田豆腐”百年间坚守十道传统工艺,坚决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当天豆腐当天卖完,超时绝不出卖。




“老津卫茉莉花茶”拼配工艺


中国天津茉莉花茶始于1738年,其特殊的拼配技艺至今也已达一百多年历史。所谓拼配,就是将不同产地的茶叶按照不同比例掺合在一起,使其口感、滋味和香气充分发挥。御品轩“老津卫”茉莉花茶,深受北方大众的喜爱与追捧,并成为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程记炸糕


程记炸糕的历史可追溯到民国时期,于1983年程汝展将此技艺带入现在的滨海新区大港辖区。程记炸糕的制作一直沿用传统工艺,历经数十年的传承磨砺,如今已成为家喻户晓的非遗美食,也是天津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活动时间

6月12日9:00-16:00


活动地点

北塘古镇


参与方式

直接前往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