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6-09 收藏 0 8

640.gif



传承八极

弘扬国术


——记八极拳第八世传承人宋宗昌


八极拳,全称开门八极拳,是滨海新区第一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八极拳由第一代宗师吴钟传承10余代距今250余年。民国时期,由第七代传承人张忠珍传入滨海新区南部地区,之后培养了一批优秀武术人才。宋宗昌现为第八世传人,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位非遗传承人的故事。


儿时酷爱武术

拜入名师麾下




说起怎么走上武术这条道路,宋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1974年,年仅11岁的我酷爱武术,当时没有武术教练,我就组织伙伴们到处拜当地一些武师学艺,认真练习武术套路中的每个动作,但始终没有大的进步,学到的只是花拳绣腿而已。”不甘心只是学于皮毛的宋老师独自前往河北等地,访名师询武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宋老师有幸拜八极拳第七世传承人张忠珍为师,经过几年的刻苦研习,宋老师在套路和散打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习武的理论与实战的技法受张忠珍老师亲传,为今后的习武之道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八极拳为短打拳法,其动作极为刚猛,在技击手法上讲究寸截寸吐,硬开硬打,具崩撼突击特点,击法多变,以短制长。在张忠珍老师点化下,宋老师掌握了八极拳法的精髓,对所学拳、械进行系统综合整理,形成一套独具自身特色的拳法。


还原古拳谱,复原绝技




八极拳由河北省沧州孟村传布天津,现流传于滨海新区古林街,涵盖大港油田、大港街、津南部分地区。上世纪三十年代,第七世传承人张忠珍来到天津后,除了分别教授弟子武艺之外,也曾经保存了大量的古拳谱。可是由于意外,这些拳谱全都被烧光了,传承下来的只剩一本古拳谱,也已经残旧不全。宋老师和其前辈们不忍看着古拳谱就这样散失,几代传承人把八极拳各支系的手稿进行多次规纳整理,从第一代传承人吴钟至第七代各支系传承人,共计97名名人故事编辑成《八极拳先贤传记》,后又经过收集、整理形成现今的《八极拳总谱》。



该总谱对八极拳系统的套路、器械及练法、打法、进退章法、趋避法进行了系统的汇总,为八极拳的传承留下珍贵教材。这本《八极拳总谱》也捐赠给天津体育博物馆收藏。



非遗传承在古林街火起来



宋老师在滨海新区传习八极拳40余年,现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并任天津市八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大港八极拳研究会会长,大港武术队主教练。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古林街先后成立了“八极拳研究会”、“新起点八极拳培训中心”、“古林街福汇园八极拳培训基地”等团体,八极拳普及深受广大青少年乃至成年人的喜爱,现拥有学徒及业余爱好者600多人。



近年来,古林街八极拳研究会,积极响应滨海新区“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校园”活动,先后展演20多场,参加区县、省市、武术比赛10多次,取得了较好成绩,社会反响强烈,为今后“武术从娃娃抓起”传承普及滨海新区非遗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看到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化作雨滴滋养着非遗传承,宋老师说,这都是各位前辈一起努力的结果,还要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八极拳普及和传承所做出的贡献,希望这项古老的技艺未来能继续发扬光大。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