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5-06 收藏 0 4

tt.gif


一把剪刀

剪出新世界

——记大港剪纸爱好者聂书娟



滨海新区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大港剪纸历史悠久

以对人物、动物、花鸟刻画细腻、写实著称

是市级非遗项目

今年50岁的聂书娟

自幼就对传统文化有着超常的喜爱

中国结、钩织、蜡染,这些传统技艺她都有涉猎

但唯独对剪纸情有独钟

她的作品细腻、大胆

以繁中有简,虚实结合方式

剪出的一幅幅优秀作品,深受大家喜爱

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下聂书娟的剪纸世界


儿时爱好引领 打开剪纸新世界


聂书娟和张培华老师(中)


也许女孩子天生就对手工具有天赋,儿时的聂书娟喜欢做各种手工,对剪纸更是充满了好奇和喜爱。每到春节,那些喜气洋洋的窗花、掉钱儿更是勾起了她学习剪纸的欲望,一个人的时候她常常会拿起剪刀和彩纸,一剪就是大半天,可以说剪纸成了她业余生活的全部。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聂书娟认识了大港剪纸传承人张培华老师,跟随老师勤学苦练,从此和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剪纸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艺术,是中国民间剪纸艺人的抒情诗、是浪漫情怀的艺术表述方式。聂老师向我们介绍说,剪纸入手易、深入难,剪刀和纸只是工具和材料,但是要完成有内容、有情感、有故事的剪纸并不容易,构图元素、阴阳搭配、纹样的选择等都是剪之前需要充分考虑的要素。

聂书娟剪纸作品


为了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艺,聂老师在平时练习中也尽力做到精益求精,即使是一朵花、一个字也都会反复揣摩,反复精剪,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聂老师说:“一幅作品有没有用心,下功夫去剪,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我对自己每一个剪纸作品都有着严格标准,平时练习中只有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剪纸技术才能提高。”一幅好的剪纸作品除了疏密相间、繁中有简、虚实相生、静中有动这些技巧以外,还应该有自己独到的审美、悟性和情怀。聂老师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剪纸大师张永寿先生的《百菊图》,张老师剪出的菊花千姿百态,“闭幕如在眼前,出手如在剪下”形容的就是这般出神入化的技艺。


研修技艺 创新剪纸新花样



初级剪纸可以通过临摹刻画剪出简单的图案,而剪纸最高境界就是脱稿剪。它需要心手相依和多方面的素质才能达到的一种技能。聂老师说脱稿剪纸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自己的目标,只能是勤于练习、不怕失败,因为没有捷径可走。



为了提高技艺,2020年的夏天,聂老师自费参加了陕西剪纸采风团,近距离的观摩了各个剪纸大师的剪纸风采和艺术风格,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

南通大学第六期蓝印花布技艺研修班毕业现场


去年,聂老师还有幸参加了南通大学第六期蓝印花布技艺研修班,这是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聂老师在学习期间,结合自身擅长的大港剪纸技艺特点,创作了《艾虎镇宅保平安》,该作品借鉴了民间剪纸图案,构图元素有艾虎、民宅和祥云等图案,“民间认为艾虎有护生、镇宅、避邪、壤病、保平安等功效,所以千百年来一直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和尊崇,整幅作品在疫情期间也凸现了特别的意义。”


《艾虎镇宅保平安》


该作品得到了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的高度赞赏,并且在结业展中进行了展示。聂老师说蓝印花布的纹样会给她以后剪纸作品的创作增添很多创意和灵感,她今后会将这部分独特元素应用到剪纸中,让大港剪纸更加具有魅力。


不忘初心 致力传承传统手艺




每一项古老、传统的技艺在适应新时代的步伐中都要不断创新与发展,大港剪纸也需要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多年来,聂老师一直在不断走进学校、社区、为年幼的孩子们传授剪纸艺术。引导和激发他们学习剪纸的兴趣是当务之急,为此聂老师经常将民族口头语“手拿葫芦脚踩藕,小孩能活九十九”、“蛇盘兔,辈辈富”……融入剪纸作品中,并用图片和视频做了一些课件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而这兴趣也让聂书娟看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希望。


聂老师说,繁忙的学业生活压的孩子们透不过气,而剪纸是非常好的减压方法之一,剪纸过程中动脑、动手也能让孩子们更加充满想象力,希望能有更多孩子加入剪纸中来。


聂老师还向我们透露,她将在5月初完成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剪纸作品,作品将在文化随行线上展出,请大家一同期待。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