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4-23 收藏 0 0

tt.gif


想知道“PMR”如何被发现的?

“PMR”印记砖承在着怎样的历史信息?

让我们一起跟着

滨海新区文联美术家协会的副主席周娜

历史爱好者李红路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相关人员

深入探讨滨海新区近代铁路的历史变迁




交流分享


Part 1

追寻“P.M.R”印记砖

                  ——李红路

发现

2012年2月19日,李红路在塘沽南站东侧老“北工段”,1908年修建的老机车房土堆中发现若干块标记有“P.M.R”字母的青砖。

考证

据考证,2001年10月北京明城墙遗址周边搬迁,在拆除附近的民房时,共发现近200块“P.M.R”印记砖。2002年9月,在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建设施工中,工人发现了一段正阳门至东便门的京奉铁路段钢轨,现安放在京奉铁路信号所南侧。

2011年9月23日《沈阳晚报》一篇文为《老房子拆迁了青砖上“P.M.R”到底代表什么?》的文章。文章里面出现了“P.M.R”印记砖的身影。发现地点在沈阳皇姑区机车车辆厂的职工宿舍。

解密

2003年中国铁道博物馆在唐山开平区征集到一块地界石,石面上边横刻“PMR”三个英文字母,下边竖刻“铁路界”三个汉字。博物馆请李国明(铁路唐山电务段退休工程师)破译其中含义。李国明对英文一窍不通。他向当时的河北理工学院一位老教授请教。关于其中的“M”,俩人查了近百个地名单词,只有MANGHOU(满洲)一词靠谱。这样“PMR”就是“PEKING(北京)“MANGHOU”(满洲)“RAILWAY”(铁路)的缩写。但李国明认为这样的翻译不符合铁路线以起始地和终到地地名命名的惯例。这个疑惑困扰了李国明老师3年。直到2006年他请人在互联网上查阅了一张晚清时期英国出版的东三省地图。图上在沈阳的位置标注的英文单词是“MUKDEN”。他又立即查找沈阳文史资料,终于查明“MUKDEN‘是“奉天”(今沈阳)的满语发音。据此李国明将界石内容明确翻译为“京奉路铁路界”。京奉铁路徽用“京奉”二字变形组成一个蒸汽机车的正面图形、以字母“P”、“M”表示机车左、右两侧的挡风板。两个字母分别为英文Peking(北京旧时的写法,1979年后规范为Beijing)、Mukden(“穆克顿”,奉天的满语称谓) 。

Part 2

唐津—京奉铁路历史探索

                      ——周娜

初建

1881年唐胥铁路修建,1887年唐胥铁路从唐山延伸到汉沽,经塘沽通到天津,史称“唐津铁路”。

变迁

洋务运动后,为了缓解财政窘境,弥补财政不足。1878年,清政府在唐山开办开平矿务局。1881年为了解决原煤外运运力不足的问题,李鸿章修建唐山到胥各庄的一段铁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时,李鸿章考虑到铁路对国防、军事的重要作用,又奏请朝廷把铁路修建到大沽海口,以加强海防。同年1887年,唐胥铁路从唐山经芦台展筑至汉沽。

价值

京奉铁路推动了近代工业在汉沽的落地生根,推动了汉沽工业的近代化进程。1914年,扩建汉沽盐坨地时,修建专用铁路线到坨地内,经汉沽站与京奉铁路接轨。1946年,又接轨到天津化学工业公司汉沽工厂实验厂(原渤海化学厂),后延长到天化厂内,形成今天尚存的天化专用线。窄窄的铁轨推动了近代工业在汉沽的生根发芽。

Part 3

日占时期塘沽火车站站房图像资料试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

概述

塘沽火车站旧址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中国最早自主修建的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延长线唐津铁路上的一座车站,是国内现存年代最早的保存完整的车站。2013年,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洋务运动在津沽地区的重要遗产、区域性水陆联运的枢纽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起源、发展和以天津为核心的华北近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沿革

塘沽火车站旧址场站始建于1888年。初始站房为单层建筑。1908年,塘沽站新建候车室和客、货站台各一座。至1939年,日军侵占下的塘沽火车站旧址已成为配置有主体站房、两座站台、人行天桥及附属建筑的场站,并配置有水电线路。

古今对比

1930年,塘沽火车站旧址基本形制与现状一致,主入口山花处有较大不同;logo改变。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