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3-16 收藏 1 7

tt.gif


听书声琅琅,闻缕缕书香。日前,滨海新区图书馆汉沽馆区“书香天津”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汉沽杨家泊小学和贝睿德幼儿园,通过举办有内容、有深度的阅读讲座、阅读推广活动,在校园里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316170109.jpg
微信图片_20210316170113.jpg

《我们身边的非遗文化》讲座


“汉沽飞镲是沿海渔村集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武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汉族传统民俗艺术,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汉沽杨家泊小学录播教室,滨海新区作家协会顾问王雅鸣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我们身边的非遗文化》主题讲座。王老师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国家级锣鼓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沽飞镲的传承与发展等几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台上老师讲得认真,台下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讲座互动中去。


录播教室的讲座正在进行,其他班级的学生们也可以通过视频设备实时观看。在六年级一班,聆听完讲座的孩子们普遍都有这样的感受,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他们从讲座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今后也能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六年级一班学生杨坜雯说:“这次图书馆的活动安排得非常好,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让我们对自己家乡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非遗讲座进校园”不仅仅是一种展示,而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课堂,丰富学生课程的同时促进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六年级一班班主任张燕就有着这样的感受:“我们学校自从和图书馆合作以来,图书馆在我们学校进行了多次活动,包括送书和讲座,给孩子们提供一些阅读空间,使孩子们增长了一定的见识。特别是这次讲座,王老师讲得特别好,孩子们听得也很认真,增进了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也使孩子们坚定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当天下午,滨海新区图书馆汉沽馆区“书香天津”进校园系列活动又走进贝睿德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我们的母亲叫中国”阅读推广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170316.jpg
微信图片_20210316170320.jpg

“我们的母亲叫中国”阅读推广活动


学一学中国地理知识、比一比谁的知识更丰富、拼一拼中国各省地图……根据幼儿特点,图书馆工作人员特别设置了“中国地图拼一拼”小环节,帮助幼儿在互动游戏和动手动脑中,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四大发明,带领孩子们朗诵历史小诗歌,向孩子们推荐适合儿童阅读的中外经典故事,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据了解,滨海新区图书馆汉沽馆区“书香天津”进校园系列活动在3月份还将继续开展其他类型的阅读推广活动,深入不同的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来源:津滨海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