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3-08 收藏 0 7

20210224092113.gif

从田间走向联合国的“农民毕加索

                  ——记滨海新区农民画家窦锡珍


农民画演进成为了现代民间绘画,跻身于中国画坛,它画面丰富饱满,形象朴实生动,色彩鲜艳亮丽,情感淳朴率真,从田间劳作到农家生活再到田园景致,无不表现出农民贴近自然的纯朴气质,这正是农民画显著的特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太平镇,有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他善于用画笔描绘周围的劳动生活,描绘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期望,以及传递着人类与自然的美妙与神奇,他就是窦锡珍——天津唯一一名去参加“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展暨东丰农民画联合国总部大展活动的农民画家。

窦锡珍,著名民间艺术家,出生于1948年,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曾任日本艺术书法院客座教授、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高级荣誉院士、中日韩联盟书画院院士等职。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并获得国务院特别津贴。他创作的农民画是全国第四代农民画的代表人物。


大地为纸  木棍为笔


窦锡珍从小喜爱画画,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美术培训。小学四年级由于家庭成分原因,被学校勒令退学,他只好跟着大人下地干活,到田地里放牛羊,无聊时,他就开始观察牛羊吃草的样子,然后用树枝在地上画出来,看到广阔的田地,也用树枝在地上画下来,周围的景象成了他的速写物,江河大地,日月星辰,花鸟鱼虫,牛羊鸡兔,流水汐汐,总之看到一切大自然中的景和物,他都喜欢观察揣摩,然后画下来。一开始虽然画着不像样,但是越画心里觉着越美,越有感染力,他说那是一种纯净的美。

窦锡珍说用树枝画画的经历持续了几年时间之后,开始画评书里的人物。那时候,他喜欢去村西头听老人说评书,在老人说的时候,他大胆下笔,把评书故事里的人物全用树枝画出来。久而久之,窦锡珍会画画的事村里百姓都知道了,每逢过年,窦锡珍家里就挤满了村民,为他们画年画,村民们非常喜欢他的画,窦锡珍也非常开心。

窦锡珍以大地为纸、木棍为笔,他的生活经历和对艺术的爱是他的创作源泉与动力,周围的一切是他取之不尽的素材,而且他创作大胆,毫无条条框框的约束,用自己设计的线条图形,自己创造的艺术符号,自己调配的红、黄、蓝、绿、黑、白各种鲜艳的色块堆积,把田间地头的变化和日常的生产劳动和喜怒哀乐融、民族风情融合在他的画里。在不断的实践中,窦锡珍将中国传统文人画、民间绘画和西洋现代画巧妙地结合在他的画中,以浓墨重彩和鲜明欢快的手法形成其独具一格的农民画技法,在艺术界被称为“窦锡珍艺术现象”。


毕加索造型 马蒂斯内涵


谈到与冯骥才先生的相识,他侃侃而谈道。有一次,天津举办博览会,当时他有50多幅作品展览,他的画受到专家、艺术家和各级领导的赞扬,冯骥才先生看了之后觉得很震惊,就把正在田地里干活的窦锡珍找来与他见面,并且高度赞扬了他的作品,说“你不知道毕加索,不知道马蒂斯,也不知道敦煌石窟,更不知道梵高,但是你的画里有毕加索的造型,有马蒂斯的内涵,有敦煌莫高窟的艺术造型。你的画填补了中国画的一项空白,为美术界带来了新的启迪和思考。你的画非常浪漫,一定要坚持下去。” 冯先生还评价道:窦锡珍的艺术打破了五千年的封建主义、教条主义,他的画一定会走上更远的道路,他的画不仅代表了个人,还属于民族,属于社会,属于国家,属于世界

听了冯骥才先生的一番话,窦锡珍高兴极了,冯先生的肯定和赞扬无疑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为他增添了创作动力,更加激活了他对农民画的创作热情。很快,窦锡珍受到媒体的关注,报纸、电视台对他进行了报道,2001年8月,接受英国BBC专访并向48个国家播放中国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他的知名度享誉国内外。

如今,不懈的创作努力使窦锡珍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的称号和“全国优秀书画人才”称号以及国内外大小奖项近百个,他的一些画还被香港、台湾、日本和美国等地的艺术馆收藏。 2003年,窦锡珍还创作完成了一幅长30米的农民画长卷《盛世腾欢》,作为最长的农民画荣获世界吉尼斯之最。2007年后,他的作品受邀多国展出,引起很大轰动,为中欧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梦 世界情


如今,画画把他带出了国门,他的作品两次走进联合国,30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交流,窦锡珍先生的艺术成就被载入《民间名人录》,《世界名人录》,《海峡两岸名人大词典》,《名人诗书画集》,《海内外名人书画集》,《中国百年风云人物》,《中外书画艺术名人》。作品被世界知名人士,展馆收藏。他的作品列入天津民间文化艺术四绝。

但是,窦老师并未停下创作的道路。2011年7月,窦锡珍举办个人画展,他特别挑选了《龙凤呈祥》、《万象更新》等在内的90幅经典作品参展,每幅作品都蕴含着一个美丽浪漫的民间故事,让观众在领略农民画魅力的同时享受富有时代意义和极具冲击力的文化视觉盛宴。2014年5月,窦锡珍创作的《精卫魂》、《十二生肖》经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推荐,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邀请,作为天津唯一的农民画家代表,参加了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办首届"世界情中国梦"农民画精品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副秘书长彼得先生亲切接见并剪彩合影留念,并对窦锡珍及中国农民画艺术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一个农民、一个放羊娃,能有现在这样的成就,他特别感激。窦老师说,“这是对民间艺术家的支持,是对民间艺术的肯定,我希望通过自己地不断创新,创作出更多向世界描绘中国的农民画,窦锡珍艺术不是个人艺术,是咱滨城的艺术,天津的艺术,也是国家的艺术,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画,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民间艺术的丰富多彩。我坚信,只要有土地,只要有阳光,现代民间艺术就会茁壮成长,就可以让民间艺术更上一层楼。”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