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2-27 收藏 0 3

20210224092113.gif






趣 | 说 | 海 | 盐

// 盐的故事 //










生态城这片土地,因盐而兴……

煮海为盐、滩晒为盐的历史绵延千年。因为有了盐文化,滨海才有了渔家文化以及其他民俗文化。为了挖掘整理海盐历史,普及传承海盐文化,让更多的生态城人了解这片盐碱滩的历史,《趣说海盐》将从海盐历史、海盐风情、海盐爱国情、海盐文化、海盐传说等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为读者提供饱含着浓郁的海洋气息的阅读盛宴。

芦盐修滩惊动中央政务院


渤海西岸的长芦盐区,位于天津市与河北省境内,广布秦皇岛、抚宁、昌黎、乐亭、滦南、唐海、丰南、汉沽、塘沽、大港、黄骅、海兴等12个产区。汉沽盐史绵亘千年、薪火相传,所产“芦台玉砂”素以色白味醇质高而著称,成为中国盐业发展的历史缩影。

近见到一通建国初期董必武致章行严的毛笔信札,述及为汉沽盐业资本家修复盐滩争取贷款之事,足见中央政府在当时百废待兴的情势下,对恢复与发展民族工商业的自信心,亦可从中管窥私营企业在其后走向公私合营之路的历史必然性。



信笺和信封均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专用,写于1950年1月23日。政务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至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国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构。1954年颁行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务院由此撤销,其全部职权由国务院行使。信封上无邮票,也未盖邮政日戳,显然没有通过邮局寄递,而是差人面呈收件人的。

董必武18岁考取秀才,良好的国学根基使其书法充溢着深厚的文人气息。他最为脍炙人口的书作,是第一套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五个字。这套人民币除1000元耕地狭版券外,其他票面的面额汉字也均出自董老之手。

此信几乎将红色八行笺写满了。其书结体淳厚圆融,线条朴茂遒劲,字形富于变化,章法整饬谨严。

信文如下:

“行严先生:新芦滩业公店经理邵裕卿为修复芦滩恳请贷款,原呈及附件均收悉。原件及所示文点一并交财政部核办。除已函知邵外,谨此奉闻,专此即致,敬礼。董必武。一月廿三日。”

董必武时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此信的措词文白间杂,既体现了分寸感,又彰显了礼貌性。对于章士钊出面为邵裕卿修滩贷款事所作的努力,他没有婉拒推辞,更没有大包大揽。“交财政部核办”,短短六个字,一语道出他恪守原则、事有回音、为政以德、秉公办事的作风。



信中提到的邵裕卿是汉沽营城人,原为天津长芦盐务管理局职员,在抗战期间委身投靠日本人,从此发迹,成为买办资本家。从1938年开始,他与天津盐商联营,设立兴芦开滩公店,替日伪华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神堂、小神堂、高庄、洒金坨、海辛庄、避风嘴、青坨子、蛏头沽等处购置荒灶地13万多亩,先后开发了兴芦、盐丰、长生、元亨等125副盐滩。期间,因地权问题,同杨家泊东庄坨村村民发生争端。他倚仗日本人的权势,残酷杀害张廷喜、张春生二人,引发东庄坨人的强烈愤慨。

抗战胜利后,邵裕卿已然羽翼丰满,腰缠万贯,炙手可热。不仅在汉沽拥有自己的盐滩,还在北平、上海、天津置下多处房产及商店,并时常出入上流社会。解放战争前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打着“调停内战”的旗号进驻汉沽后,邵裕卿又充当起了白克威的军师。

1947年2月,国民党临时组建财政部盐政总局接管华北盐业公司。邵裕卿卷土重来,以兴芦开滩公店的名义,与该公司签下五年租约,将坐落在海辛庄、杨家泊、东李自沽、东高铺、傅庄、小神堂的汉沽第205号至235号,共计31副3.38万亩近乎荒废的盐滩用于晒盐,租期起自1947年2月1日,止于1952年1月31日,并约定以盐付租。由于这些盐滩毗邻解放区,同国民党盐警驻地又相距较远,因此时常受到解放区武装力量的袭扰,而且随着国共较量的加剧,彻底击碎了邵裕卿继续发财的美梦。本年8月,邵裕卿单方面毁约。已改组的财政部中国盐业公司华北分公司只好将其承租的盐滩全部收回。



1948年12月14日汉沽解放后,冀东区长芦盐务管理局汉沽盐场管理处接收中国盐业公司华北分公司在汉沽的产业。此时,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控制,加之连年战争的影响,汉沽盐业产、运、销已基本瘫痪,濒临绝境。1949年7月30日发生的一场风暴潮,淹没334副盐滩,使汉沽盐业遭受灭顶之灾。

当时摆在党和人民政府面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尽早恢复荒滩,促进盐业生产步入正轨。针对占有相当比重的私营滩,按照劳资两利的原则,采取有计划、有步骤、重点扶持、分期恢复的方针,帮助成本低、产量高、质量好的盐滩恢复生产,在此基础上实行统购包销.提高收购价格,调动了私营滩主的生产积极性。在这种宏观政策的引导下,邵裕卿显然是乐于配合的。

从董必武给章士钊的复信看,邵裕卿能向章士钊求助动用中央财政贷款修滩,显见关系非同一般。但最终贷款请求是否得到批准,不得而知。另外信中提到新芦滩业公店,与兴芦仅一字之差,是否由兴芦更名而来,亦或董必武笔误,因无史料佐证,也不能妄下结论。

从1950年冬开始,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打击的重点是土匪、特务、恶霸、反动会道头子和反动党团骨干分子。1951年2月,汉沽镇成立镇反委员会,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惩治反革命条例》,坚持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原则,逮捕了包括邵裕卿、张枫兰、李维政、李占高、杨克政在内的100余名反革命分子。3月10日,汉沽镇镇压反革命分子公审大会在寨上广场举行。东庄坨村80多岁的老盐工张树英血泪控诉邵裕卿,历数其盗卖国土、毁坏民房、欺压百姓、戕害无辜的累累罪行。随后,邵裕卿等24名罪大恶极的首犯被就地枪决。天网恢恢,报应不爽。这正应了那句古语: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