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2-21 收藏 0 7

微信图片_20210217150624.gif



“你的画有毕加索的造型,有马蒂斯的精神,有敦煌莫高窟的艺术氛围。”这是冯骥才先生曾经对窦锡珍农民画作品的评价。

2月20日上午,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太平镇人民政府主办,滨海新区文化馆承办,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吮吸田野滋养  拥抱小康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窦锡珍农民画作品展在滨海新区文化中心隆重开幕。画展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民主党派负责人及爱心企业家、书画艺术家等四十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土生土长的滨海新区太平镇人,窦锡珍笔耕不辍几十载,其作品大胆采用变形、夸张的表现手法,使作品充满了生动、神奇、浪漫,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间绘画艺术风格,随性而生、妙趣天成,蕴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与鲜活的艺术魅力。

“每一次落笔,其实我都不知道该画成什么样子,但脑子里随时闪现的图案色彩总会让我继续画下去。”窦锡珍说,“我画画从不拘束自己,我有自己的想法。” 

窦锡珍虽是一位农民艺术家,但他的作品却极具独创性、民族性、时代性。多年来,他一直以“东方怪杰”著称,堪称一位喜欢“冒险”的画家。他不但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吸收营养,也向西方传统及现代艺术汲取元素,这也正是他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体现。作为滨海新区文旅局开年首场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大型艺术展览活动,将从多角度、多层次,以更丰富的视角宣传弘扬滨城人民奋斗创新的精神,借此来欢庆亿万农民共圆小康之梦,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一百余幅作品主要是窦锡珍近年来创作的代表作品,部分作品曾经参加过国内外大型展览,从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到家国情怀、幸福生活,手法多变,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全景式的展示了窦锡珍近年来在农民画创作上的思考与变化,这也让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大饱眼福。 


据悉,本次画展将持续至3月中旬。


部分作品欣赏:


微信截图_20210221155459.png

微信截图_20210221155511.png

微信截图_20210221155519.png

微信截图_20210221155529.png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