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1-29 收藏 0 3

1(1).gif




国家一级文物

大沽铁钟


在茫茫大海另一头的英国,有一个叫做朴茨茅斯的城市,城市里有座公园,公园的一角悬挂着一口中国的大钟.......一百多年前的它是如何被发现的?为何经历了一个多世纪才重回祖国怀抱?今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探访揭晓~



聆听·故事




大沽铁钟

1884年“乐威毅公祠”铁钟 ,又名大沽铁钟。铸造于1884年,曾被悬挂在石头缝炮台,是为了纪念抗击英法联军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而铸。大沽铁钟口径585毫米,钟体高度650毫米,重量105公斤,钟口呈波浪圆形。钟顶正中有“天眼”洞孔,并留有4个铸芯洞孔;钟体外壁上段分为“八宫”,铸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钟铭;下宫也分八宫,铸有“大清光绪十年立海口大沽乐威毅公祠”、“皇图巩固保定府练军官兵仝人公立”字样。


铁钟·展览


大沽铁钟回归15周年主题展

以文物为历史见证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临时展厅:“铭记热血忠魂 熔铸复兴伟力——大沽铁钟回归15周年主题展”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大沽铁钟的传奇经历为蓝本,再现了大沽铁钟淬火而生、受辱离乡、漂泊海外、和平归来的百余年历程,以文物为历史见证,展示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



对“画”文物


素描《大沽铁钟》 

作者:吕苓春

 




【笔墨丹青志愿情】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小志愿者走近文物,在吕苓春老师的指导下,将文物藏品、历史文化、美术创作融为一体,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别具一格的唯美画作。以绘画创作的形式引导孩子们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


画作小记录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