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1-24 收藏 0 3

1.gif

论证会背景: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轮机厂房修缮工程于2016年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2018年修缮工程设计方案获天津市文物局批复,2019年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2020年根据资金拨付情况开展了文物本体的安全性修缮、防止后期建筑进一步损毁的修缮、为文物建筑今后展示利用所需的配套准备等相应工程。为了进一步落实已批复的方案内容,早日实现文物本体最大化有效保护,滨海新区文物保护所将方案中尚未实现的部份进行整合、深化,全力推进轮机厂房修缮保护二期工程。


1月24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洋水师大沽船坞轮机厂房二期修缮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召开,从历史、法规政策、建筑、结构等方面邀请相关的专家,为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把关支招。


论证会现场:



会议听取了工程方案编制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对《北洋水师大沽船坞轮机厂房修缮工程二期设计方案》的介绍,该设计方案是在天津市文物局批复的基础上,就没有实现的修缮内容进行的整合和深化,尤其在轮机厂房室内地面和消防工程两大方面提供了更加优化的做法,使本次修缮工程更具科学性、实用性。




与会专家通过质询和讨论,原则上通过设计方案,并提出:建议室内地面铺装采用预制模块化地面,以达到最小干预、可识别及可逆性原则,模块化模组设计与后期布展形成统一结合考虑;消防水箱及泵房建议优选放置于文物临近厂房内,水箱容量设计建议结合区域消防管网规划和文物室内消防需求统筹考虑;卷帘式挡烟垂壁承重结构应与文物主体结构分隔独立,可与布展形式统筹结合。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