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1-21 收藏 0 2


阅古铭史

走近中国古炮台





海南海口

1.jpg

海口秀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是海南古代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设施,是中国近代史上现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军事设施之一,它与广东的虎门炮台、上海的吴淞炮台、天津的大沽口炮台并称中国晚清“四大海岸炮台”,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如今,秀英炮台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炮台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121151418.jpg

19世纪80年代,中法战争爆发,法国企图侵略中国西南边疆,派军舰巡弋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口地区首当其冲。为抵御法军入侵,清政府命令各军严防沿海各口岸,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两广总督张之洞札委雷琼道朱采在秀英村后修筑秀英炮台,海口参将陈良杰董理工役。

秀英炮台座南朝北,平面呈长方形,有五座炮位,分别是振威台、定西台、拱北台、镇东台、振武台,三大两小,五座炮位呈东西向一字排列,均为新式高位炮台,明台地下室组合式结构。炮台内除有炮位5座还有指挥所、演兵场、营房、弹药库、马道、引道子、水沟等设施。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对秀英炮台进行了修缮和加固,在振威台、定西台、拱北台、镇东台上增加钢筋混凝土掩体。秀英炮台采用当时最先进的克虏伯新式后膛装大炮,克虏伯炮的引进代表了中国近代加强海防力量的决心,是中国近代海防追求“科技兴国”的缩影,体现了晚清近代中国海防建设上的科技水平。


炮台一览

3.jpg

图为振威台。


4.jpg

5.jpg

6.jpg

图为定西台的南面入口和内部结构。

五座炮台的大炮都产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可惜这些大炮在上世纪“大跃进”时期被焚毁,现在看到的为按比例缩小的仿制品。

炮台内部采用红毛土(洋水泥)与青石筑成。每个炮台均设有指挥室、藏身洞、弹药库、送弹孔,兵房顶部设有空气流通孔。


7.jpg

图为中心主炮台——拱北台


8.jpg

图为镇东台


9.jpg

图为振武台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前四座炮台上增加了钢筋混凝土掩体,而这座炮台是无顶的



10.jpg

抗日战争初期,琼崖人民在秀英炮台奋力抵抗日军来犯,谱写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壮丽篇章。秀英炮台是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捍卫民族团结的历史实物见证。

化戈为帛,是人类的伟大愿想,铸剑为犁,是面对战争的最高境界。阅古铭史,走近隐藏在城市森林中的历史之窗,愿秀英炮台永不轰响!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